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病毒“隔”不斷“娘家人”的牽挂,甘肅張掖火線啟動“1+1”結對幫扶

康勁

2021年11月05日16:0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你安心在隔離點隔離,家裡的事不要擔心,工會的同志正全力以赴為你解決實際困難。”11月3日一大早,住在集中隔離點的張掖山丹水泥(集團)司機許巍再次接到了“娘家人”打來的電話。

電話中,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曉紅告訴他,今天上午,市總工會採購了大米、食用油和牛奶等生活急需物資,通過無接觸慰問方式,配送到他位於糖廠家屬院的家中,“家中安好,一切放心。”

就在這一天,張掖市943名困難職工、困難企業被隔離職工、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及其家屬都接到了市、縣區總工會和所在單位工會干部打來的電話。當天,張掖市總工會在全市啟動了工會干部“1+1”結對幫扶困難職工活動,由每名工會干部一對一聯系幫扶1名幫扶對象。

在本輪疫情中,張掖市成為甘肅省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之一。張掖市總工會在組織動員全市職工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的同時,通過摸底排查和征求意見,初步確定了幫扶對象,明確提出“人文關懷穩定人心、生活關懷溫暖人心、幫扶關懷凝聚人心”的3項任務目標,並對工作中的注意事項、節點要求、預期效果進行了周密部署,在全市工會系統火線啟動“1+1”結對幫扶活動。

幫扶對象裡有子女因一線抗疫而獨居的老人,有停產企業困難職工,還有因病因學致困的單親困難女職工……

點點滴滴的小事匯集,溫暖著943個職工家庭。張掖市總工會急職工所急,緊急籌措經費為15名困難職工購買了生活物資並由志願者及時配送到家。各級工會干部也採取辦法開展幫扶慰問活動,甘州區總工會4名組織員通過微信給留守在家的抗疫人員子女發送經典讀物,市農投公司工會干部通過視頻教同志處理家務急事,高台縣鄉鎮總工會干部替留守老人網購蔬菜和藥品,民樂工業園區工會干部督促所在企業為職工發放洗手液和口罩。

目前,張掖市總工會不斷擴大“1+1”結對幫扶困難職工活動的覆蓋面,廣泛動員更多的基層工會干部行動起來,更加精准的對急需結對幫扶的對象進行摸底。同時,也不斷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總結疫情期間工會“無接觸”式服務的經驗做法。

“配送的東西收到了,感謝工會同志周到細致的工作。” 張運汽車運輸公司女職工梁紅打來電話,表達出在疫情來臨的非常時期,感動職工對工會組織的感謝與信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