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的一份調研顯示——

收入不穩定、培訓不足成護工護理員職業之困

吳鐸思

2021年11月08日11: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64.67%以上護工、護理員每日工作8小時以上,11.37%以上人員每月無休。”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針對護工、護理員群體勞動權益保障情況的一份調研顯示,工作時間長、收入低且不穩定、培訓不足,導致護工、護理員職業滿足感和成就感較低。

今年7月上旬至9月上旬,自治區總工會聚焦護工、護理員群體現狀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群體結構、勞動就業、收入保障、職業發展、對工會的認知等角度,通過實地調查、個案及電話訪談、問卷調查、查閱文獻等方法組織開展調研。

據了解,新疆家政護理從業人員總數近20萬,其中大多數是女性,從業者年齡普遍在40歲以上。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人數最多,佔比32.33%。

根據調研,64.41%的護工、護理員月平均工資在4000元以下,收入不穩定是該群體最擔心的問題。同時,由於工作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導致護工、護理員群體擔憂職業前景,因而表現出消極情緒和職業倦怠。

調研指出,護工、護理員群體對勞動權益的訴求相對較低,依法維權意識淡薄。部分護工、護理員認為,隻要能夠按時足額領到勞動報酬,社會保障等其他勞動權益可有可無。有的護工、護理員為了到手的工資多一點,不願繳納社保,增加了出現勞動糾紛的風險。

調研還顯示,護理人員主要構成為醫院自聘的護工、護理員和勞務派遣公司派遣的護工、護理員。其中簽訂勞動合同的佔比76.48%,未簽訂勞動合同的佔比23.52%。

調研顯示,護理行業一定程度存在多部門交叉管理、監管乏力的現象。目前,涉及護工、護理員管理的有10多個部門,但實際工作難以落實責任,致使行業缺乏監管,無序發展、服務質量難以保障。此外,大量個體護工、護理員沒有被納入系統管理,培訓不足,存在服務安全、服務糾紛等隱患。

調研小組建議,維護好護工、護理員群體的勞動經濟權益,應發揮工會組織作用,首先要將他們組織起來。同時,聯合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引導行業協會建立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機制,推動建立從業准入門檻,制定明確的職業資格認証制度和職稱評聘體系。此外,加大養老護理員、育嬰育幼護理員、醫療護理員的職業技能培訓力度,規范護工聘用流程、服務內容、薪酬標准、休假制度等,全面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