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鐵路線上的防疫“情報員”

馬學禮

2021年11月08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9日凌晨1時,四周寂靜無聲,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銀川車站疫情防控辦公室裡傳來鍵盤敲擊聲,工作人員李璐正在電腦前忙碌著。此時,屋外氣溫已接近0攝氏度,屋裡也很是陰冷,可她的鼻尖卻滲出了細小的汗珠。

10月18日,銀川市確診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勢變得嚴峻,鐵路防疫“情報員”李璐的工作也變得繁重起來。她需要每天為車站、集團公司及地方政府提供疫情防控的准確原始資料。

從原本每日制作4、5張統計表,到現在每天需要完成近40張,她一下子感覺“喘不過氣來”——銀川火車站管轄站部、8個車間和18個車站的1200多名職工、勞務派遣工及外包單位人員的每日身體狀況、健康碼情況等上萬個信息數據全部在李璐這裡進行匯總、分類。一旦遇有與車站關聯的新增確診病例,她還要協助地方防疫部門做好密接人員排查工作。從7時~22時,李璐的固定電話和手機鈴聲總是此起彼伏地響起。

每日面對龐雜、瑣碎的數據,李璐絲毫不敢大意。有時,為了確認一個數據,她需要反復與車間、車站負責人核對。

10月25日,在協助防疫人員對一名確診病例進行流調時,李璐發現,該病例曾乘坐銀川至青島北動車組列車,而這趟列車途經銀川火車站管轄范圍內的5個車站。為第一時間排查出相關密接人員、減少傳播風險,接到排查任務后,李璐不停地與5個高鐵站的主管負責人溝通聯系,詳細了解車站職工當日作業地點,確認是否存在空間交集等情況。

等全部信息核查准確、上報完畢,已是凌晨兩點。她開玩笑說,這份工作有“三費”——費眼睛、費口舌、費手機。

最近半個月來,李璐辦公、吃住都在車站,無暇顧及家裡。她說:“關鍵時刻就得往前沖。”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