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壓縮機維修“破冰者”

吳鐸思

2021年11月08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在油田生產維修領域,始終佇立著一座技術高塔,那就是壓縮機自主維修。很多年來,壓縮機大修模式一直被“冰封”在困境中:依賴第三方、維修周期長、大修費用高昂。

20年前,中石油新疆油田油氣儲運公司彩南站維修班員工肖剛站在壓縮機維修這座技術高塔下,面對數十噸重、上千個零配件的壓縮機,下定決心鑽研設備結構,沖上這座技術高峰。

青春的斗志欲與沙漠拼熱情。從此,一個身著紅色工裝的身影總會出現在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廠房裡,緊盯眼前的彩色“龐然大物”,傾聽機器運轉的聲音變化。

2010年,肖剛所在的維修班有了一個新名字——肖剛班。這是新疆油田公司第一批以班組長命名的標杆班組。

憑著這份專注與執著,肖剛成功打破了壓縮機維修的技術壁壘,帶領維修班員工開展了壓縮機冷卻液更換、壓縮機空冷器改造等15項重要技術革新。肖剛班也實現了獨立完成各類維修保養任務的目標,成為行業內名副其實的“破冰者”。

對於油氣儲運行業來說,設備故障及時得到維修是油氣安全輸送的關鍵。肖剛班所在的彩南站距離油氣儲運公司基地20多公裡,就像一座孤島佇立在茫茫沙海之中,為了減少因距離帶來的故障處理不便,肖剛向班員提出號召:不等不靠,依靠過硬維修技術解決問題。

為提升維修技術,從位於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彩南站維修現場到全國各地維修知識的培訓班,再到同行業生產單位的維修現場,都能看到肖剛的身影。

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集團公司技能專家、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肖剛將經驗和技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青年員工,讓更多的技術工人成長為技能人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