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工會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服務月”活動

劉旭

2021年11月09日16:3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要集中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推出形式多樣的載體活動,加大服務力度,擴大組織覆蓋,為高質量完成全年建會入會任務打好攻堅戰。”沈陽市總工會主席顧少清說。11月1日,沈陽市工會新就業形態相關工作主題論壇暨“建會入會服務月”在沈陽市職工大學啟動。

近年來,沈陽市總工會、各區縣(市)總工會、各產業工會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了一系列特色鮮明、卓有成效的活動。截至今年10月底,沈陽工會組織共有1.1萬個,實名錄入的工會會員達189.2萬人,與2019年相比,新增會員34.6萬人。從會員發展情況看,沈陽靈活就業人員已超過60萬,以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為主的新就業形態群體仍大多游離於工會組織之外。

此次主體月活動包括,舉辦新就業形態相關工作主題論壇、成立沈陽市工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聯盟、沈陽各區縣(市)總工會、相關產業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服務關愛行動、啟動沈陽市沈北新區“新時代職工之家流動服務站”、啟動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保障活動、舉辦沈陽市工會干部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綜合業務知識大賽暨優秀工作成果展示等多項活動。

據介紹,各項活動均經過精心設計,力求亮品牌、聚合力、搭平台。比如,每個單項活動都是沈陽市區聯動、共同打造,特別是在11月5日的集中服務關愛行動中,沈陽各區縣、產業將統一步調,全面發力,集中聲勢,營造氛圍。即日起,每一項活動以拉練觀摩的形式貫穿全月,為相互學習交流、彼此借鑒提高搭建平台。

同時,沈陽工會將邊摸索、邊總結、邊推進。抓住重點行業、龍頭企業、主要群體,探索制定適合不同行業和不同企業性質的建會入會措施,通過單獨建會、聯合建會、行業建會、區域建會等多種方式,拓展建會入會的渠道和路徑。著眼大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戶外工作的特點,通過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聯盟”,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服務陣地建設,打造一批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會站家”示范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