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

邢生祥

2021年11月09日16:3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青海工會定於11月1日至30日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以“雙十一”為時間節點,發揮工會組織送溫暖示范帶動作用,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心坎上。

據悉,青海各級工會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重點聚焦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四類群體,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創新手段,重點開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溫暖關愛、送工作崗位、送技能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六送”活動。

青海各級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健康體檢、心理咨詢輔導、健康知識普及、職業病防治、慢性病調理、營養膳食指導、運動健身指導、大病醫療補貼以及女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兩癌”篩查、經期關愛等工作,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工作、健康生活。

同時,青海工會主動配合用人單位加強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治理,舉辦安全生產知識和安全防范培訓,督促企業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工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配備勞保用品和防疫用品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多重保障。認真調查摸排職工生活情況,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的困難群體納入社會救助體系,作為工會重點幫扶對象,及時給予幫扶救助。以相關行業頭部企業為重點,深入一線勞動者群體、站點,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的走訪慰問活動,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

青海省總要求各級工會把服務月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切實提升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動力和成效。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服務月活動作為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起點,在項目設置、資金支持、組織保障等方面做好統籌安排。

同時,各級工會要結合實際大膽創新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內容、形式、方法,進一步拓展工會幫扶(服務)中心、基層幫扶服務站點功能,精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創新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服務項目﹔依托園區、樓宇、商圈和社會機構等,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聯合體,提供各類服務﹔規范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多樣化暖心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