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來賓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聯動調處機制

法院、工會、人社高效聯動速辦速調爭議糾紛

龐慧敏

2021年11月11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2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區總工會、區人社廳的聯合指導下,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市總工會、市人社局成立的全區首家市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聯動調處“一中心、兩工作室”挂牌運行。

今年,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市總工會、市人社局等3部門成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聯動調處工作領導小組,由3部門的主要領導擔任組長,並聯合印發《關於建立來賓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聯動調處機制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建立“一中心、兩工作室”聯動調處機制,即在市中級人民法院設立聯動調處中心,在市總工會、市人社局分別設立聯動調處工作室,高效聯動調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爭議糾紛,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據了解,聯動調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總工會,由市總一名分管領導擔任辦公室主任,領導小組成員由市總勞動和權益保障部,市中院立案庭、民三庭,市人社局勞動關系監察仲裁科、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和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主要負責人擔任。

“一中心、兩工作室”在聯動調處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下工作,市總工會、市人社局工作室接案速辦速調,力爭3個工作日內調解成功。對調解不成功的疑難案件,及時移送調處中心,組織多方聯合調處,力爭最多20個工作日內調解成功。聯合調解不成的,引導當事人向勞動仲裁委申請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訴訟,並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

同時,3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通報情況、研究問題、協同工作。推動在線調解,法院與工會、人社部門做好調解平台的銜接、整合運用工作,調解組織和調解員信息全部線上匯聚,調解過程和訴訟程序“無縫式”銜接,實現調解員菜單式選擇和在線調解、在線司法確認,方便當事人參與糾紛解決,盡力讓矛盾糾紛在訴訟前得到解決。

截至目前,來賓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3萬多人,其中加入工會組織的有1萬多人。市中級人民法院、市總工會、市人社局等3部門將緊密聯動,優勢互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一站式”維權服務。

當天,來賓市各縣、市、區“一中心、兩工作室”同步挂牌成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