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企業資不抵債拖欠工資 工會全程介入促雙贏

濱海縣總工會為126名職工討回欠薪

王偉

2021年11月11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為偉) 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總工會針對當地一企業面臨破產而同時拖欠職工工資的情況,全程介入處理,終於幫126名職工討回40多萬元工資。

據介紹,這家紡織有限公司2019年3月以來,因經營不善及疫情影響,導致資金鏈斷裂,拖欠蔡某某等126名職工工資共計40多萬元。部分職工先后到縣總工會上訪,縣總工會法律援助工作站與行業工會到企業走訪了解相關情況后,及時向縣勞動監察部門反映情況,縣勞動監察大隊責令該公司限期整改,但該公司一直未支付拖欠的職工工資。

援助人員發現企業已經資不抵債,存在大量的民事訴訟案件。通過調解、仲裁都難以解決工資拖欠問題,遂主動向縣人民法院反映情況,並支持職工向縣人民法院訴訟,縣人民法院及時受理了這一案件。

2020年12月,縣人民法院裁定受理該公司破產清算案,經申報確認的債權本息達1.15億元。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縣總工會多次與縣人民法院協商溝通,尋求盡快支付拖欠的職工工資。為此,縣人民法院在組織債權人、債務人、管理人磋商債務處置方案時,始終把解決職工工資拖欠問題作為第一議題,以取得相關各方的理解和支持,並督促該公司盡快支付拖欠的職工工資。最終成功說服該公司與職工達成了支付拖欠工資的方案。2021年4月法院裁定終止破產程序。

2021年,因新冠疫情嚴重,該企業提出履約有困難。工會法律援助站主動幫企業想辦法,爭取資金注入。經過多方努力,該企業尋求第三人為該公司破產債務提供擔保,債權人放棄利息。2021年5月起,企業不再對外出租廠房,恢復自主生產經營逐步化解債務。承諾在縣人民法院裁定破產和解后一年內,全額清償拖欠的職工工資及社會保險費。5月底,該公司將拖欠126名職工的402648元工資優先支付完畢。這一職工工資拖欠案件通過和解方式妥善解決,既最大限度地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又避免了企業破產,獲得了雙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