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產業工人有力量,是當之無愧的主角”

李潤釗

2021年11月11日09:20  來源:中工網

中工網三明11月9日電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李潤釗)“產業與產業工人相容共生。我們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產改始終,把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作為產改的核心任務,把加大對產業工人的服務保障作為產改的落腳點,推動產改改出職工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11月8日至9日,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一行在三明調研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情況,走進工礦企業、產業園區看望慰問產業工人,並在勞動一線與工人共話“產改”。

從“企業職工維權工作站”到“勞動法庭”,從“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再到“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7年來,在三元經濟開發區,工會法律維權服務的“能級”不斷提升。作為三明首個“園區楓橋”機制試點基地,當地工會聯合法院、人社、司法、管委會等單位,面向開發區內5480多名產業工人提供“一條龍”法律維權服務。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產業工人的根本利益,是衡量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效的重要標准。”在基地內,祝榮亮詳細了解“園區楓橋”建設情況,並與岩前鎮法律援助室的法務志願者進行視頻連線。他強調,全省工會組織要主動應對產業結構調整和共享經濟、平台經濟等新型勞動關系興起對產業工人維權服務工作帶來的挑戰,切實推動“園區楓橋”機制在更多區域、更大范圍、更廣泛的產業工人群體中落地開花,打造富有特色的工會維權服務品牌。

9日上午,在永安煤業公司蘇橋煤礦,祝榮亮一行走進廠區調度監控室和主副井絞車房,實地察看一線工人生產情況。他感嘆:“煤礦產業工人是黨的事業光榮的傳承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工會組織要以‘無我之心’脈動產業工人‘奮斗有我’的精氣神,筑牢產業工人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同為傳統產業,在三鋼集團,智能制造則為企業注入了發展的新動能。在棒材廠車間,工業機器人掃描后,機械手“抓”起砂輪鋸片准確裝入了傳動主軸,操作的平均用時由以往人工作業的30分鐘縮短至了8分鐘。而這套三鋼首創的全自動砂輪片在線更換系統,由省勞模、福建三鋼閩光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潘建洲和勞模工作室成員共同研發,每年可為企業帶來超過500萬元效益。

潘建洲坦言,企業打造的產業工人創新創效平台,不唯身份、不唯學歷,激發了職工參與創新創效的積極性。三鋼按照貢獻大小實施由提案人主導的獎勵分配機制,根據提案實施后產生的改善成果,給予職工效益分成。企業還在關鍵生產操作技術崗位設置首席技師,每年每人給予8萬元的技術津貼。他感嘆:“三鋼讓產業工人成了‘明星’。”

“三鋼了不起,三鋼產業工人有力量,是當之無愧的主角!”祝榮亮鼓勵企業工會,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技能價值導向的激勵機制,推動勞動競賽、技術創新等建功立業活動有機融合到企業經營、項目運行、工程建設、班組管理的全過程,拓寬產業工人晉升通道和職業發展空間,真正讓產業工人的地位“立”起來、作用“強”起來。

祝榮亮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總體思路,結合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產業發展的新變化、新需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走深走實。

“工人偉大、勞動光榮” 是印在三鋼集團大門前的八個大字,在廠區裡閃閃發光。這句標語不僅溫暖著來來往往的三鋼工人,也照亮了工會干部們眼前的道路。

三明市委常委、秘書長楊興忠,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池芝發分別參加調研。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