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立律師服務團,開展“法治體檢”,建立“一函兩書”制度等

陝西蹚出工會法治化“心”路徑

毛濃曦

2021年11月15日18: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來覺得非公企業工會工作做到當前這種程度已經很不錯了,沒想到按照有關規定,還是有欠缺。”近日,陝西銅川市非公企業銅川安泰(集團)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收到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后感嘆道。

近年來,陝西省總工會先后成立工會律師服務團、試點“工會+法院”訴調對接、開展“法治體檢”、建立“一函兩書”制度等,實施了一系列工程,法治化步伐顯著加快。

工會律師服務團:職工維權的“服務員”

2020年,陝西省總組建陝西工會律師服務團。該服務團由省總工會本級律師服務團和各市(區)、縣(區)工會律師服務團組成,為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提供法律宣傳教育、法律咨詢、法律知識培訓、勞動爭議調解等服務。

一年時間內,各級工會律師服務團邊籌建、邊實踐、邊完善。西安市總充分發揮律師服務團專業優勢,利用“工會+法院”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平台,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韓虹是陝西德邁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也是西安市總工會律師服務團的成員之一,2020年4月受聘為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調解員。2020年7月,韓虹受西安市總指派參與了粟某與4家企業的勞動爭議案件調解工作。這是一起歷時20年之久的勞動爭議案件,當事人不服一審判決后上訴至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調解難度不言而喻。

接到案件后,韓虹立即與案件主審法官取得聯系,並向勞動者及家屬反復宣講法律政策,做好安撫工作,說明調解結案的優點﹔同時又與4家單位的工作人員反復溝通,兩次安排參加調解。調解會議后韓虹不斷總結,及時調整調解方向,找到突破口,積極協助西安市總與4家單位的工會組織建立聯系、調解的通道。在西安市總與各單位的工會取得聯系后,積極向各單位反饋調解意見,並再次向各個單位講明調解結案的重要性,打消各單位的顧慮,為后期法院組織的調解會議打下基礎。最終歷時20年的勞動爭議案件畫上了圓滿句號。

截至目前,西安市區兩級“工會+法院”訴調對接工作室共受理案件1702件,其中調解成功264件,已結案1699件。陝西工會律師服務團的成立,極大地加強了陝西工會工作的法治化建設。

法治體檢:企業法治健康的“醫護員”

在陝西省總打造的這條依法治會路徑中,最能體現用“心”服務的莫過於“法治體檢”。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各類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特別是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承壓較大,對勞動關系穩定帶來潛在風險。在疫情關鍵時刻,各市工會律師服務團深入企業開展“勞動關系法治體檢”。

“會不會查出什麼問題受處罰?”許多參與法治體檢活動的企業負責人忐忑不安,當律師把附有建議的“體檢報告”交給他們時,才發現工會開出的“良方”大大降低了企業用工風險,“照方抓藥”就能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銅川市總聯合司法局、人社局、律師協會,由法律專業人士、勞動法律專家、工會干部組成6支市區縣公益法律服務隊,重點對全市100戶受疫情影響嚴重、非公民營或勞動關系矛盾易發企業進行“法治健康體檢”,對照《和諧勞動關系法治體檢項目單》,幫助企業逐項排查法律漏洞、評估違法風險、提出防范意見、解決法律疑難。

寶雞市總以民營企業勞動用工監測為重點,聯合市司法局、市律協下發通知,組織全市執業律師成立40余個服務分隊,深入全市110余家民營企業開展地毯式“法治體檢”免費服務活動。及時向企業出具《“法治體檢”報告書》,幫助企業查找勞動用工管理方面的漏洞,提出風險防范和化解建議。

據不完全統計,陝西共組建法治服務隊124個,走訪企業2001家,開展活動811場次,參與職工30436人,發放宣傳資料67733冊,推動了全省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

“一函兩書”:勞動關系風險的“消防員”

“一函兩書”制度是陝西工會推動工會法治化的重要抓手。作為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第二十七次聯席會議確定事項,陝西省總聯合省人社廳下發《關於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一函兩書”制度的通知》。

銅川市總率先在全省推行的“一函兩書”制度,有效解決了長期以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權利的落地落實問題,也成為整個陝西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權利落地落實的“牛鼻子”工程。

法治體檢中,發現用人單位未依法成立工會組織、未依法足額提取和撥繳工會經費等8種情形發《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發現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拒不成立工會組織、拖延或者拒不繳納規劃經費、不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等8種情形發《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發現意見書未在規定期限內答復或者無正當理由拒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總工會向同級人民政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有關部門發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

“‘一函兩書’由各級工會統一制作、統一編號、統一程序、統一管理。”銅川市總權益保障部部長張馬珂說。制度實施以來,市總下發了《提示函》21份、《意見書》3份、《建議書》1份,最大限度保障了職工合法權益、維護了勞動關系和諧、促進了職工隊伍穩定。

陝西多個市縣工會負責人表示,“一函兩書”制度不僅能夠有效引導職工樹立法治思維,用法治方式解決問題,還能倒逼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提升法治素養,運用法治思維推動工會組織主動、依法、科學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更是讓眾多企業主對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權利有了清晰的認知,是構建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壓艙石”。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