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溫州“技能數字大腦”賦能技能人才培養

互動觀賽一“幕”了然 多元評價一“網”打盡

鄒倜然

2021年11月15日18:51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憑借“雲計算”“5G通信”等“智能因子”的注入,“智慧”技能競賽應運而生。

今年浙江溫州市總工會數字化改革“快馬加鞭”,首創“技能數字大腦”,上線技能競賽智慧平台系統3.0。該系統在已實現的跨時空異地同賽、實時可視化競技、精准智能裁判等功能基礎上,新增技能競賽個性化互動和多元化評價系統,助力重塑職工技能價值,以數字化賦能技能人才培養,開啟數字化職業技能競賽新模式。

全視角互動現場圈粉

前不久,在2021年浙江省車險查勘理賠員職業技能競賽中,升級后的新系統首次應用,使技能團體賽以競答賽的形式展現,讓來自全省各地市的車險查勘理賠“高手”獲得游戲競技感,讓競賽變“考試”為“競技”。

“很不一樣的體驗,不僅能通過現場大屏幕實時看到競賽進度、動態排名,還能用網絡直播觀看比賽互動。”觀眾陳先生說。

憑借智能裁判系統,競賽過程數據在大屏幕上實時化、數字化、可視化,每個團隊和選手的排名變化直觀展現。競賽現場不僅有整體賽況、參賽隊伍、參賽選手多視角的觀賽體驗,還有主持解說、賽事直播,這種融合體育賽事與電子競技的立體式展示、浸式體驗的技能競賽,為觀眾帶來一場職工技能真人秀。

溫州市總工會職工技術協作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從數字化職業技能競賽1.0模式的比賽數據實時可視化,到2.0模式融入智能裁判,5G技術實現超規模跨區域競賽,現在的3.0模式新增了互動系統,融合線上線下,全方位展示整體賽況和每位選手的競技過程。觀眾通過手機可查看任意隊伍或選手的競賽狀態信息,還能進入選手互動區,參與互動觀賽。

依托競賽數字化平台和競賽傳播平台,選手形象更豐滿,通過賽場內外高頻互動,有利於形成參賽選手的粉絲圈,塑造技能“明星”。溫州市財貿工會主席李明表示:“從比賽影響力、辦賽效能上看,新系統的應用更利於技能競賽出效益、出人才、出精神。”

明細簡歷精准評價

職業技能競賽是培養和選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但傳統的技能比賽往往是根據競賽的綜合排名評優評先,並以此作為技能人才的主要評價,角度單一、缺少靈活性。

溫州市總工會副主席張紅軍介紹:“新系統的‘智慧’之處,不僅是改變觀賽模式,更重要的是對數據的深入分析和運用,通過賽事全過程數字化、智能化,實現選手與參賽過程信息留痕,形成‘技術人才數據庫’,並通過構建多元化的評價體系,打造‘技能數字大腦’,優化競賽選拔模式,提升技能培訓效能。”

此次車險查勘理賠技能競賽,參加完個人賽理論筆試和實務操作后,選手們不僅能獲得一個比賽的綜合排名,還能通過“智慧”系統自動生成的技能人才用戶畫像和技能簡歷,收到一份詳盡的個人能力分析報告。選手基礎知識及條款專業能力、查定及理賠實務能力、汽車維修知識專業能力、法律法規專業能力……通過報告上的雷達圖,各項技能的相應段位一目了然,還能進行橫向比較。

個人賽排名第4的選手葉勝群說:“以前比賽隻有前幾名能拿到榮譽和証書,現在不論什麼名次都能在賽后收到這樣一份個人能力分析報告,很實用,能知道自己技能的長短處,了解自己技能提升的空間在哪裡,也對自身的職業發展有了新的思考。”

據悉,這套新的智慧平台系統除了應用於職工技能比賽,其中的多元化評價體系還可通過定制化服務,廣泛應用於眾多工種,應用於培訓、教學、考核、競技等不同場景。接下來,溫州市總將根據企業需求,為企業特定崗位量身定制多元化評價系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