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這丫頭,跟誰都是‘老鄉’”

黃洪濤

2021年11月15日19:10  來源:《工人日報》

早上8點,在江蘇省南京市點將台福利院特護區,39歲的張晴晴換上護理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開晨會,查房,幫老人洗漱、就餐……張晴晴忙個不停,一張娃娃臉上總是挂著笑容。每位老人都跟她特別親熱,好像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18歲時,張晴晴就走上了養老護理員崗位,一干就是21年。入行之初,她也曾有許多困擾,“當時每天都在想,該怎麼跟老人們‘套近乎’呢?”

一次,張晴晴看到一位患有健忘症的老人獨自坐著,顯得十分孤單,就上前搭訕,可老人卻並不想多聊,只是簡單應付幾句。當張晴晴談起家鄉時,老人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

“我回去就補課了解老人的家鄉,下次跟他聊天就認了個‘老鄉’,然后聽他興高採烈地說自己年輕時的故事。”就這樣,張晴晴找到了和老人們“套近乎”的話題。

關於家鄉的功課做得多了,張晴晴和老人們有了更多談資。一位老人開玩笑說:“這丫頭,跟誰都是‘老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張晴晴義無反顧加入援鄂隊伍,進行養老服務“跨省救援”。

張晴晴坦言,去之前,大家對武漢的實際情況並不了解,到了之后,“聽到老人們說,‘終於把你們盼來了’,那一瞬間,我感到熱血沸騰,什麼都不怕了。”

洗漱、進餐、進水、擦浴、大小便護理、翻身、更換床單、清洗衣物……張晴晴和援鄂隊員們既做護士又當護理員,全面介入老人們的日常護理,滿足他們的生活需求。

“別看就翻身這麼一個簡單動作,想要做好可不容易。”張晴晴說,如果隻會用蠻力,護理不專業,一不小心就會弄疼甚至弄傷老人。“先將一條腿彎起來,一手推著弓起的支點,另一手推背,這樣就比較省力。”

全身重度燙傷患者、腦出血氣切病人、三度壓瘡老人……這些重症病患經過張晴晴細致周到地治療護理,很多都轉危為安。

愛動腦筋、喜歡鑽研的張晴晴,曾獲得全國第三屆養老護理員技能競賽一等獎。日前,江蘇省委宣傳部和省民政廳聯合舉辦2021年度全省“最美養老護理員”頒獎典禮,張晴晴作為獲獎代表分享了心得體會,“認真對待每一位病人,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人,換位思考,用心照顧好他們。”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