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自貿港碧海藍天的守護者

賴書聞

2021年11月15日19:12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像這樣斜著掃把一點點往外劃,就可以把死角的粉末弄出來。”在海南省海口市中山北路,海南省勞動模范、海口市京環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彭紅蓮正手把手地向職工傳授“掃街小竅門”。

彭紅蓮是一位“老環衛”,走在大街小巷,商家店主也都認識她。

2008年,30歲出頭的彭紅蓮進入海口市瓊山區環衛局成為環衛工人。“真的很辛苦,而且工資不高,兒子在路上看見都不敢認我,那時我經常偷偷抹眼淚。”彭紅蓮說,還好父母和哥哥一直支持、開導她,讓她慢慢看到了環衛工作的價值。

彭紅蓮的家人告訴記者:“她經常回到家倒頭就睡,看她這麼辛苦,我們也很心疼。”

海口市瓊山區府城街道片區環衛負責人王貴霞和彭紅蓮是十幾年的同事,她眼中的彭紅蓮,遇到急難險重任務總是往前沖,“一次,在鳳翔路段清理水浮蓮,有的環衛工怕危險不敢下水,彭紅蓮二話不說,拿起鐵耙就跳下了水。”

剛工作時,附近農貿市場、夜市的垃圾量巨大,彭紅蓮與同事每天最少清運50多車手推車垃圾,每次需要往返500多米,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2017年博鰲年會前期,彭紅蓮帶隊開展高鐵、東線高速海口段沿線、南渡江堤岸整治,頂風冒雨,每天平均清理近20噸垃圾,僅用10天就完成了任務﹔2018年博鰲論壇期間,她帶領員工深入鳳翔街道5個村委會、高鐵海口段沿線及繞城高速公路沿線,每天從早5點到晚10點,連續奮戰40天,出色完成任務。

……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彭紅蓮帶領工友們一頭就扎進了防疫一線。巡查日常保潔工作、檢查防疫工作落實情況……她像大姐一樣操辦著“家裡”的大事小情。

在海口市區巡街的路上,記者問彭紅蓮對未來有什麼計劃。她一邊將亂丟在共享單車上的空瓶子放進垃圾桶,一邊笑著說:“守護好自貿港的碧海藍天,我可以干一輩子。”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