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線:360行】與鋼筋相伴20年的“翻樣專家”

王群

2021年11月16日16:44  來源:《工人日報》

因為常年從事鋼筋綁扎和翻樣工作,范斌的雙臂肌肉強健,但雙手卻顯得干枯、粗糙。這樣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0年。在此期間,憑借出色的業務能力和踏實的工作作風,他曾獲得多項榮譽和獎勵,也被同行稱為“翻樣專家”。

近日,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公布“全國交通建設工匠”評選名單,經過層層選拔、審核,中建八局西北公司鋼筋翻樣工程師范斌獲評“全國交通建設工匠”稱號。

范斌的第一份工作是從綁扎鋼筋開始的。2001年,年僅20歲的他在工地干一天隻能拿到35元,白天忙碌工作、夜晚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飯。盡管如此,他依舊不忘每天抽出時間進行專業學習。通過大量實踐和刻苦學習,第二年,他開始擔任項目現場的鋼筋工長,不但要帶著工人在現場進行鋼筋綁扎,還得熟悉施工圖紙、規范圖集、與項目管理人員對接,范斌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

“鋼筋翻樣工作很煩瑣、很枯燥,常涉及幾十甚至上百張圖紙,成千上萬個數據,缺乏耐心和細心就很難勝任這項工作。按錯計算器的一個鍵、抄錯一個數字,都可能導致質量事故或返工,既浪費材料、人工,又延誤工期。”在他看來,高標准、高質量地做好鋼筋翻樣工作並不容易,必須不斷學習、熟悉各種施工規范和標准,了解鋼筋的種類和特性,哪怕再熟悉的環節也要反復核查、親力親為,不能馬虎。

日常工作中,他還總結出一套鋼筋施工優化技術。在陝西人保大廈項目建設期間,范斌不斷鑽研、優化鋼筋下料的管理方法與施工技巧。該項目作為總體鋼筋用量6727噸的大型項目,經過最終核算,實際鋼筋用量和計劃用量誤差僅為12.5千克。

從手工鋼筋翻樣到逐漸使用電腦軟件進行鋼筋翻樣,范斌從未停止過學習的腳步,他從心底越來越熱愛這份職業。在完成本職工作以外,他還經常利用業余時間為項目管理人員傳授鋼筋翻樣方面的經驗,通過言傳身教為公司培養了13名技能過硬的專業鋼筋翻樣人員,如今都成了公司鋼筋翻樣的骨干。他本人也在去年被授予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

“親身實踐,勤下現場,從小處入手,由大事抓起。”范斌說,工作20年來,這是自己一直堅持的職業信條。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