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總出台工聯會綜合改革方案並分類進行指導、管理和建設,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牽住工聯會綜合改革這個“牛鼻子”

劉友婷

2021年11月18日01:5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總工會召開該市先行示范工聯會創建暨工匠體系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會議梳理總結了寶安區、南山區等地工會在先行示范工聯會創建、工匠體系構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並在該市推廣相關典型經驗。

目前,深圳市共有基層工會約2.6萬家,覆蓋近10萬家單位。如何推進工會改革進入“深水區”?深圳市總抓住工會聯合會綜合改革這個“牛鼻子”,於今年出台《工會聯合會綜合改革工作方案》,根據工聯會的類型、職工人數等情況,將目前全市941家工聯會分為一級至五級5個等級,社區、園區、樓宇等10種類型,市總工會、區總工會、街道總工會或市各產業工會等3個層次,對不同等級的工聯會進行指導、管理和建設,精准推進組織、工作、服務“三覆蓋”,打通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充分賦權社區工聯會

深圳市南山區各街道有的高新企業雲集,有些小微企業眾多,還有的高新產業發展迅猛,特點各有不同,工會工作怎麼開展?對此,南山區總工會針對具體的活動策劃等工作內容,提出“讓社區自己說了算,充分賦權”的工作理念,按照“8+2+N”模式推進社區工聯會實體化、專業化、規范化建設。

“8”即8個街道均參與創建活動﹔“2”即每個街道選擇兩個企業規模較大和職工數量較多的社區工聯會作為首批精品社區工聯會創建單位﹔“N”即每個參與創建的社區工聯會根據轄區企業和職工的不同需求,開展“N”項精准服務,把工會多項特色活動融入工聯會整體建設之中,增強基層工會的活力。

南山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工作搭建了“區總工會督導、街道總工會統籌、社區工聯會主席牽頭、職業化工會工作者攻堅、兼職工會專干配合”的五級人員架構,開展大量聯系、支持和服務企業及職工的工作,把業務指導和資金投入向一線傾斜,以職工不同需求為重點,打造了包括快遞員“風火輪行動計劃”“園議十分鐘”等服務品牌,評選和樹立10個創建工作優秀單位,形成見實效、可復制、能推廣的工作經驗。

“面對面”傾聽工人心聲

位於寶安區的立新湖園區工聯會,是一個工廠較多、工人密集的典型工業區,有職工3.43萬人,企業數972家,勞動關系相對比較復雜。面對這種情況,立新湖園區工聯會注重對工人群體進行調研、分類,然后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

“調研的重要方法就是和工人‘面對面’訪談,傾聽、了解工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訴求。我們每訪談一名職工需要2∼3次、5∼6個小時。”立新湖園區工聯會副主席陳曉東說道。

園區工聯會選擇職工的生活中心建設職工之家,根據職工的“生物鐘”設置工作時間,保証“職工上班,工會開門﹔職工下班,工會有人”。

“調研是十月懷胎,解決問題是一朝分娩。”在陳曉東看來,工會正是通過日常平實的工作,慢慢積累並逐漸理解工人的處境和心態,收獲他們的信任,找到了團結工人的法寶。

在開展服務時,園區工聯會重視給工人解決實際困難。在日常服務中,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寓教於樂地穿插工會、法律知識,並通過對工人的觀察、培訓,使其成為工會活動的組織者和宣傳員。

構建五級工會體系

寶安區是深圳的產業、務工大區,現有職工350萬人,其中產業工人270萬人。在這樣一個職工群體龐大的轄區內,工會組織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寶安區通過建立五級工會體系提升服務效能。

據統計,寶安區總工會現轄10個街道總工會,全區已構建完善區、街道、社區、園區、企業五級工會體系,有社區工聯會124家,園區工聯會15家,樓宇工聯會3家。

為加強組織網絡建設,寶安區總提出,小微企業可以直接申請加入工聯會或組建工會小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以直接向工聯會申請入會並享受服務。目前,12個工聯會全部成立“暖蜂驛站”,解決了職工找不到工會組織的難題。

此外,寶安區總還逐漸擴大工聯會的工作覆蓋面和服務面,將12個工聯會服務向周邊社區、園區延伸。例如,福海街道以3個先行示范一級工聯會為主陣地,實現對全街道7個社區、所有工業園區的覆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