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浦東杯”BIM全國菁英邀請賽助推城市建設數字化轉型

一項競賽催生一個市級標准化試點項目

錢培堅

2021年11月18日01: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在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立項批准的“2021年度市級標准化試點項目”中,有一項標准是“建設工程數字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團體標准”,它是本年度試點項目中唯一的工程建設標准。這項標准誕生於一項勞動競賽——“浦東杯”BIM全國菁英邀請賽。日前,這項賽事的頒獎儀式在浦東德勤園舉行。

這項以“城市數字化轉型”為主題的重點競賽由上海浦東新區總工會和區建交委等24家委辦局聯合主辦,歷時5個月,含3項分項賽事。其中160個BIM項目和方案參加“浦發杯”BIM創新應用成果賽﹔15家建筑設計團隊參加“浦開世紀杯”BIM正向設計全國邀請賽﹔企業技能人才及120多所高校的500多支隊伍參加“張江國信安杯”BIM建模大賽。

據介紹,該競賽突出4個“引領”:匯聚全國優秀項目和方案,水平高,引領全國同類賽事﹔以浦開集團一個真實項目作為比賽題目,首推BIM正向設計真題比賽,引領競賽內容創新﹔通過市區聯動一賽兩証雙獎勵,引領青年擔當作為﹔以賽促學、以賽促研,引領試點標准實施。

記者了解到,大賽組委會總結參賽項目經驗,編印出版了大賽獲獎作品精解,展示了BIM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的創新應用,供參賽選手學習和參考。通過競賽過程中的交流、研討、論証,制定了兩項BIM技術應用水平評估實施要點,這兩項實施要點已應用於相關試點工作。此外,通過對參賽項目的研究分析,提出制定“建設工程數字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團體標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