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6項指標量化評選“寶安工匠”

劉友婷

2021年11月19日13:03  

“評選工匠,對企業來說,有利於留住人才﹔對個人而言,彰顯了技術人員的價值,更堅定了我專注做技術的信念。”10年來一直從事LED顯示技術與產品開發工作的“寶安大工匠”邵鵬睿近日對記者如此感慨。

深圳市寶安區總工會按照區委部署要求,制定了一套可量化職工技術水平且易操作的工匠評定指標體系。該評選指標體系由4個一級指標和12個二級指標組成,4個一級指標即技能水平、經驗水平、勞動貢獻、工序難度﹔12個二級指標分別是教育程度、職業技能、創新能力、行業認可度、從業年限、技能絕活、突發事件處理能力、技術革新、技術攻關、技術傳授、核心工序、產品精細度。

根據寶安區政府印發的《寶安工匠服務管理辦法》,獲評“寶安大工匠”“寶安工匠”的,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一次性獎勵,並納入區高層次人才范圍,享受區高層次人才待遇。可優先入住人才安居房,還可選擇最長10年、每月5000元的租房補貼,在子女入學、醫療保障等方面也有政策傾斜。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寶安工匠”,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為市、區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優先推薦為各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候選人。

此外,寶安區總工會對報名參與工匠評選的近4000多名技能人才建立工匠儲備人才庫,重點跟蹤培養。圍繞產業企業所需,推出“職工點菜、工會買單”技能培訓模式,近3年共投入1000多萬元開展專項培訓100余場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