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0天,為3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追回工資

賴志凱

2021年11月19日13:07  

日前,一場歷時10天、為3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追薪的案例以涉事雙方達成一致而劃上句號。調解中,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服務綠色通道,通過“一站式”勞動爭議法律服務,推動糾紛順利解決。

今年9月8日,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接到職工楊某訴求的派單。楊某被勞務派遣公司派遣至某公司旗下平台從事社區團購和后續運營維護工作。9月6日,楊某收到部門經理線上通知:勞動者本月簽署離職協議,享受繳納本月社保,發薪日計算到本月17日﹔不簽署離職協議的,本月9日離職,退回第三方。楊某認為,解除勞動關系,公司須依法支付工資、經濟補償等費用,但公司不同意此要求。楊某為此向工會尋求幫助。

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接到派單后,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服務綠色通道,組成由中心副主任褚軍花牽頭的勞模律師服務團隊。

由於工會的介入,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願意依法解除勞動關系並給予補償。

本以為此事已得到解決,沒想到9月13日褚軍花又接到楊某來電。原來,他和同事馬某、李某跟公司溝通不順,已經提出勞動仲裁,想申請工會法律援助。

褚軍花依程序受理了3名勞動者的法律援助申請,隨后與勞動者、用人單位展開溝通。出於成本考慮,3名勞動者和勞務派遣公司都選擇放棄勞動仲裁,通過工會調解解決爭議。

9月18日下午,經過充分調查,褚軍花和同事李穎在現場做用人單位和3名勞動者的工作,提醒用人單位必須依法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系,並支付經濟補償等費用。經過調解,用人單位和3名勞動者達成一致意見,簽署了調解協議。3名勞動者拿回6萬余元工資、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及社會保險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