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扎根一線十年,徐顯雲身殘志堅,從一名返鄉務工者成長為電焊高手——

【追夢·我的奮斗】一把焊槍映照人生

2021年11月19日13:12  

2021年“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2021年“重慶市最美產業工人”、重慶市第五屆勞動模范、“重慶市勞模創新示范工作室”領頭人……在這些沉甸甸的榮譽背后,重慶重齒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齒機械)電焊技師徐顯雲,靠著身殘志堅的決心和毅力,扎根一線不懈奮斗,用一把焊槍映照人生。

返鄉就業,與焊槍結緣

直徑隻有80厘米的齒輪驅動箱裡,徐顯雲彎著身子,手持焊槍忙碌著。室外溫度隻有10℃,箱內溫度卻急劇升高,他已經大汗淋漓。

這樣的工作場景,在徐顯雲的職業生涯裡尤為常見。“這條腿很容易蹲麻,隻有不斷地換姿勢。”他指著自己的右腿說,在早年外出務工時受過傷,留下了殘疾。

“當年受傷后,我曾一度自暴自棄,是江津區總工會幫了我。”徐顯雲回憶道。2011年,徐顯雲為照顧生病的妻子決定返鄉就業,但身體傷殘導致他求職四處碰壁。此時,江津區總工會組織的返鄉農民工專場招聘會讓他看到了希望,經大力推薦,他加入了重齒機械。

重齒機械是一家主要從事大型金屬結構件精密焊接的公司。徐顯雲說,考慮到他的身體,公司起初想安排他做一些簡單的輔助性工作。“別人能干的活兒,我也能干。”他堅定地拒絕,並選擇到焊接車間,成為一名焊工,與焊槍結緣。

身為焊接工的徐顯雲需要長時間站、蹲、仰、爬,但他從未因此向公司申請過“特殊照顧”,和同事們一起鑽進鑽出、爬上爬下。

苦練技能,成為技術領頭人

徐顯雲以前外出務工主要從事鉗工,走上焊工的新崗位后,適應不同工種的不同技能要求是他面對的第一道難關。

“既然公司不嫌棄我殘疾,願意給我工作機會,我就應當認真對待。”徐顯雲沉下心來,全身心投入工作。上班時跟著師傅認真學習,不懂就問﹔下班后也不停歇,一遍遍練習。就這樣,徐顯雲反復鑽研,練就出一手焊接絕活。

同時,他還積極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先后取得焊工高級工証、技師証、CCS操作証,完成了從農民工到電焊工技師的蝶變,更憑借優異的工作成績被評為重慶市勞動模范。

在江津區總工會的推動下,重齒機械創建了“徐顯雲勞模創新工作室”,參與到國防科研、國家重點項目產品和“一帶一路”重點裝備盾構機關鍵零部件的攻關任務中。短短幾年時間,徐顯雲帶領著技術團隊,確保了國防艦船重大科研項目動力傳動關鍵零部件的試制任務圓滿完成,完成了“雙操作機同時焊接齒輪工藝運用”等兩項技能創新項目。

“在近幾年的重慶市網上勞動和技能競賽中,徐顯雲還帶領工作室骨干成員為公司贏得‘十佳職工創新成果’獎、‘十佳金點子’獎、‘五小’優秀獎等多個獎項。”重齒機械職工培訓中心副主任劉飛介紹道。

心懷感恩,帶徒傳技樂奉獻

2019年,徐顯雲終於如願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在今年江津區召開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上,他激動地說道,“從一個土生土長的農家娃兒成長為一名優秀共產黨員,我心裡滿懷感恩,隻有在工作中不斷奉獻,才是對這份恩情最好的回報。”

“在帶徒傳技方面,他的奉獻精神尤為突出。”劉飛說,徐顯雲把自己多年積累下來的焊接經驗和技巧傾囊相授,毫無保留地教給徒弟、同事,更是手把手地示范演練,一遍不行就再來一遍,直到對方弄懂掌握。

“在焊接的過程中有什麼困難和問題,隻要找到他,他都是有問必答,很有耐心。”在徐顯雲的徒弟中,同樣有很多是農民工出身,他們感慨道,在師父身上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這幾年,徐顯雲勞模創新示范工作室先后培養出高級工35人、技師15人、高級技師17人。

“我是黨員,我熱愛自己的工作,我要像焊花一樣敢於擔當,多做奉獻。”徐顯雲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