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整合社會資源促進工會工作理論創新

無錫面向社會招標開展工會課題研究

以理論研究創新成果推動工會改革,已評選出20個優質課題供基層單位參考

黃洪濤 王偉

2021年11月22日18: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洪濤 王偉 通訊員陳煜蕾)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日前發布了2021年度無錫市哲學社會科學招標課題(工會專項)研究成果獲獎名單,《新時代新興職業青年思想引領的價值意蘊、邏輯理路與實踐路徑》等20個課題入選。據悉,此次無錫市總聯合市社科聯面向社會開展工會專項課題研究,是整合社會資源促進工會工作理論創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今年4月,無錫市總與市社科聯面向社會聯合開展2021年度無錫市哲學社會科學招標課題(工會專項)研究。全市基層工會、高校、研究機構紛紛響應,共申報職工思想引領方面課題48個,經初審,20個課題獲批立項。8月底,經專家組驗收、評審,20個課題均予以結項,綜合評選出一等獎課題3個、二等獎課題5個、三等獎課題12個。

本次專項課題招標推動了基層工會與高校、研究機構等方面的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收獲了一批有時代價值、有地域特點、有理論深度、有實踐意義的優質課題成果。這其中,獲得一等獎的課題《新時代新興職業青年思想引領的價值意蘊、邏輯理路與實踐路徑》分析了包括網約車司機、網絡配送員等在內的新興職業青年群體的職業現狀、利益訴求機制存在的問題,從理論、實踐、歷史等3個維度闡述加強他們思想引領工作的必要性,並提供路徑參考﹔課題《蘇南農村外來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聚焦農民工這一特殊群體,從社會融入的角度深入分析當前思想引領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構建政府、鄉鎮企業、鄉村精英、本地居民多方主體共同發力,隱性教育和顯性教育相結合的思想引領工作新體系。

“這次活動,我們和華東政法大學組成聯合課題組,工會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高校發揮專業理論優勢,大家優勢疊加,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既為我們基層工會破解職工思想引領工作方面的難題找到出路,也為我們開展理論研究打開思路。”三等獎課題組獲獎代表、無錫市錫山區羊尖鎮總工會主席孫春梅說。

目前,無錫市總工會已將20個獲獎課題匯編成冊,下一步將通過工會宣傳陣地將研究成果發布,供基層單位參考,同時將選取若干示范點推動理論研究成果應用轉化。

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帶動全市各級工會加大工會理論研究的力度,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借力社會優質資源,圍繞勞動關系領域的新趨勢、新特點,職工隊伍的新發展、新變化,工會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開展對策性、應用性、前瞻性理論研究,以理論研究創新成果推動工會改革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釋放新成效。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