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推進快遞行業工會組織建設

快遞小哥可通過4種渠道快速回“家”

毛濃曦

2021年11月22日18: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 通訊員吳曉茹)日前,陝西省總工會、省郵政管理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全省快遞行業工會組織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級工會和郵政管理部門依法推進快遞行業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力爭到2023年底全省快遞行業工會組建率和快遞員入會率動態保持在85%以上。

《意見》要求,陝西各級工會、郵政管理部門和行業協會要共同推進快遞行業工會組建向縱深發展,建立黨工共建機制和聯系(席)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聯系(席)會議。郵政管理部門要以黨工共建機制引領工作,把快遞企業組建工會納入黨建工作總體規劃﹔省級產業工會要指導主要品牌快遞企業建會,並與地方工會建立信息共享機制,組織開展具有行業特點的勞動技能競賽等活動﹔各級行業協會要將快遞企業組建工會作為推動企業提質增效、助力行業經濟發展的動力﹔逐步形成黨委重視、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會協同、信息共享的工作合力。

《意見》提出4種渠道充分吸收快遞員入會:與快遞公司、加盟網點建立勞動關系的快遞員直接在該快遞公司或加盟網點入會﹔未與快遞公司、加盟網點建立勞動關系的靈活就業人員,可在當地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入會﹔當地未成立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的,可在當地鄉鎮(街道)或社區工會入會,也可在有用工關系的快遞公司或加盟網點入會,還可通過“陝西工會”APP線上申請入會。

《意見》還提出5項舉措維護快遞員合法權益。要求切實發揮快遞行業工會組織的職能作用,將落實快遞員權益保障情況納入行業誠信體系建設范疇﹔在快遞公司建立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動快遞企業依法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實現職工收入與企業效益同步增長﹔探索建立行業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引導快遞員群體依法理性表達訴求﹔把“會、站、家”一體化建設與工會“愛心服務驛站”建設有機結合,為快遞員提供實用溫馨的“工”字品牌服務。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