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開展縣級城市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

吳鐸思

2021年11月22日18: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印發《自治區總工會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和職工生活幸福企業創建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2023年自治區總工會將實現縣級以上城市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全覆蓋,包含產業、廳、局、工業園區的職工生活幸福企業創建數量將達到100個。

根據《方案》,2021年,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和職工生活幸福企業試點數量原則上各不超過5個﹔2022年,縣級以上城市一半以上建成服務職工綜合體。

職工綜合體建設將依托各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等工會陣地,整合工會資源,實現職工幫扶、救助、維權、普惠等一站式服務,打造一批黨政認可、社會好評、職工歡迎的新疆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生活幸福企業創建將在思想政治引領、維權幫扶、民主管理、人才培養等10個方面發力,進一步拓展、鞏固和諧企業創建成果。

《方案》指出,2021年,自治區總工會將通過補助的方式對認定試點的服務職工綜合體和職工生活幸福企業給予適當支持。對列入自治區總工會試點服務職工綜合體名單的,支持引導性補助資金20萬元﹔列入職工生活幸福企業試點名單的,支持企業工會引導性補助10萬元。補助資金主要用於服務職工項目創新。各級工會及試點單位加強內部資源的集成,加大人力、物力和財力的保障,通過政策引導、孵化培育、項目合作、專業運營、購買服務等方式,帶動社會力量多元參與。

自治區總工會將通過召開現場工作會、建立工作聯系點、專家咨詢、績效評估等方式,跟蹤試點工作開展進度和項目實施情況,對試點項目進行評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