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動車醫生”父子檔

張翀

2021年11月22日18:21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工具我都清點好了,你再點一下。”

“知道了,記得按時吃早餐。”

這是在湖北省武漢電務段動車車載設備車間裡經常發生的一段對話——一大早,剛下夜班的劉敬國正在跟兒子劉岩交接班。這對父子所在的車間負責動車車載設備的檢修養護,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對列車超速防護系統(ATP)進行維修保養。

列車超速防護系統控制著動車組的運行方向、間隔和速度,相當於動車組的“大腦中樞”。 因此,負責對列車超速防護系統進行檢修養護的劉敬國父子,常被人們稱為動車“腦科醫生”。

隻見一輛長400余米的動車組緩緩駛入車庫,待動車停穩斷電后,劉岩和工友們就開始在狹窄的地溝中對車下應答設備進行檢查。動車組的每顆螺絲上都有防鬆標記,他們需要逐個檢查,保証每顆螺絲緊固,消除安全隱患。

檢查完車底設備,劉岩來不及擦拭臉上的汗珠,便立刻上車,往返於動車組兩端的司機室,對車載列控設備進行無電檢查和有電試驗。

在不足5平方米的司機室內,劉岩認真查看列車首尾主控機箱、線路指示燈狀態以及各種儀器顯示屏上的數據。他需要下載這些數據,並對22個項目進行功能測試。

其實,就在3年前,劉岩和父親對於動車組維修保養都還是“門外漢”。

2018年5月,劉岩和父親一同調入該車間動車車載設備工區,開始接觸動車組LKJ和ATP設備。

父子倆從零學起。1992年出生的劉岩憑著勤奮,很快就成了行家,但1968年出生的劉敬國就有些力不從心。檢測中,需要通過顯示的英文來判斷設備運行狀態,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劉敬國向兒子請教單詞和操作步驟,反復演練,直到完全符合崗位要求。

每逢節假日,為滿足旅客出行,武漢局集團公司會增開高鐵動車組列車,父子倆的工作量也會大大增加。但他們說:“能守護乘客出行安全,我們很驕傲。”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