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百名勞模走進中小學校園開展勞動教育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17家勞模工作室結對17所中小學

錢培堅

2021年11月24日19: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勞動筑夢,強國有我。同學們,讓我們以青春之我,賡續勞模精神的榮光……”近日,在“百名勞模進校園與學生結對教育活動”啟動儀式上,伴隨著學生和勞模代表聲情並茂的朗誦,上海百名勞模正式結對該市17所中小學,17家勞模工作室落戶17所學校。同時,該市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還向全市中小學推出上海勞模風採主題展、上海工匠館等首批17個“勞模育人實踐基地”,為廣大學子提供勞動教育實踐平台。

據了解,首批與勞模結對的包括市西中學、行知中學、崇明中學等上海市17所中小學。今后,結合學校特色、學生特點、勞模特長,來自各行各業的百名勞模將走進校園、與學生結對,舉行報告講座、主題班會和訪談交流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讓學生走近勞模的工作和生活,在廣大學生中進一步弘揚和傳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近年來,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市總工會和市教育系統關工委通力合作,連續7年開展勞模精神進校園系列活動。成立上海市勞模文化研究中心,組建勞模文化育人團隊,挖掘勞模精神的育人價值﹔創辦勞模講師團,邀請包起帆、徐虎等60位不同時期的勞模走進復旦大學、模范中學等大中小學校言傳身教﹔開設勞模育人實踐基地,組織李斌數控技術創新工作室等20家“勞模創新工作室”與高校簽約,為學生社會實踐、專業實習提供服務﹔拓展勞動教育陣地,推動上海勞模風採館、上海工匠館、勞模工匠學院等向大中小學校開放﹔通過開展各類宣傳活動,把勞模精神寫進教材、融入教學,講好講活勞模故事。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開展“百名勞模進校園與學生結對教育活動”,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創新之舉,是弘揚和傳承勞模精神的有效方式。各級工會組織要發揮好工作優勢,扎實推進勞模精神進校園系列活動,增強學生對勞動創造幸福的理性認知和實踐自覺。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