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承德建立“八五”普法職工志願服務隊伍

成員主要由專職律師、工會干部等8類人員組成

2021年11月24日19: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司志通)近日,河北省承德市總工會、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律師協會聯合發文,提出在全市建立“八五”普法職工志願服務隊伍,助力優化該市發展環境,進一步滿足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法治需求,並於2022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志願服務隊伍組建工作。

據了解,該市“八五”普法職工志願服務隊伍成員主要由8類人員組成:專職律師﹔熟悉法律和黨內法規的全市各級工會干部﹔司法、人社、信訪、公安、檢察、法院、律師協會等部門工作人員﹔該市高等院校法律方面專家、學者﹔熟悉法律、具有實踐經驗、身體健康的退休人員﹔熟悉法律的事業單位職工代表﹔熟悉法律的勞模﹔政治條件、法律條件符合的其他人員。

在隊伍組建規模和方式方面,主要分為3個層面,其中市總組建“八五”普法職工志願服務總隊,由分管主席任隊長,權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部長任總聯絡員﹔各縣分別組建不少於100名志願者的志願服務分隊,分管主席任隊長,權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負責人任聯絡員﹔各縣區轄區內縣級以下單位工會建立不少於3人的志願服務小隊,實現法律服務本地全覆蓋。

據介紹,各志願服務隊伍將大力宣傳《憲法》《民法典》《工會法》《勞動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河北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律法規和政策。同時將深入企業指導普法工作,營造法治文化。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