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先行變先成,試點成示范”

李潤釗

2021年11月25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創新不問出身”“試點不能一試了之,要試出方向、試出機制、試出經驗、試出成效、試出認可”……11月2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一行走訪了福州市多家民營企業,並在全省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座談會上,與來自“產改”試點企業的勞模工匠、工會主席等交流試點經驗、凝聚“產改”共識。

從全球首顆二維碼解碼芯片到全球首顆數字公民安全解碼芯片,再到支持數字人民幣的智能支付終端……新大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物聯網研究院院長林林自豪地告訴梁建勇一行:“每一個芯片裡都跳動著我們產業工人的匠心。”在林林看來,公司構建的多元化晉升通道讓匠心跳動得更加有力,“企業借助‘產改’設計了崗位管理、專業技術兩大晉升序列,讓產業工人實現雙通道發展。”

梁建勇表示:“民營企業的產業工人流動性大、思想活躍、訴求多樣,我們要實施更加多元化的人才培養考核評價體系,幫助產業工人找到職業發展的‘新大陸’。”

“曾經,我們沒有世界最先進的設備,但是靠工人我們造出了最先進的產品﹔現在,我們有行業最優秀的工人,我們靠工人造出了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在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裡,董事長何文波坦言,從瀕於破產的企業成長為國內光學鏡頭巨頭,技術工人是福光從絕境走出來,進而制勝的最大財富。

“企業自主技能等級認定不能變成‘內部糧票’,應該成為行業公認的‘通行証’”“希望普及公益性托管,讓產業工人‘輕裝上崗’”“探索孵化‘技術經理人’,為產業工人提供直面資本、鏈接知識產權交易的專業服務”……在座談會上,來自一線產業工人的建議被一一記錄下來。

座談會后,梁建勇要求福建省各級工會組織,要謀劃好進一步推進福建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路線圖,著力解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過程中的機制障礙和共性問題,真正讓“先行變先成,試點成示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