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家口加強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

把服務農民工“手臂”延伸到村裡

李昱霖

2021年11月25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蘇小燕 韓廷鈺)“北京又有幾家企業正在線上招聘,有意向的工會會員請立刻到村工會查詢信息。”如今,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鎮寧堡鄉中所村,工會工作者時不時就會通過廣播向農民工介紹招聘信息。據悉,張家口市總工會從2018年開始,利用3年時間對全市232個鄉鎮(街道)工會規范工作進行試點、規范和引導,延伸了為農民工服務和維權的“手臂”,中所村工會正是該市村級工會發揮作用的一個縮影。 “村工會設立的農民工綜合服務站為回鄉創業的農民工引進了養殖項目,還通過培訓幫助我們掌握技能本領,現在不但能照顧家庭,收入也比在外打工更有保障了。”外出務工后又回鄉創業的曹真軍說。

中所村工會主席曹光英告訴記者,近年來,村級工會建立后,進一步暢通鄉鎮、村級和企業工會的協同運作工作網絡。該村工會成立后,堅持開門辦會、多元入會的原則,充分發揮農民工綜合服務站及綜合活動中心的技能培訓、職業介紹、維權保障等職能,讓村級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據介紹,赤城縣總工會以村級工會為載體,根據農民工的就業需求,以建檔立卡困難農民工幫扶為重點,在春秋季有針對性地舉辦種養殖、電商、家政等職業技能培訓班6期,累計培訓300多人次。縣總還常態化同京津用工市場、崇禮冬奧滑雪賽區等開展勞務供求對接培訓、輸出,助力農民工就業增收。

據了解,為使工會規范化建設工作向基層工會延伸,2020年,張家口市總還對赤城縣中所村工會和下花園區武家庄村工會聯合會分別給予10萬元經費補助,用於村級工會規范化建設,並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