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發出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要求快遞企業切實保障快遞員合法權益

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

毛濃曦

2021年11月26日16:2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開展之際,陝西省總工會發出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提醒全省快遞企業要切實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合法權益,促進快遞業持續健康發展。

提示函明確提出了8條注意事項。在勞動報酬方面,向正常勞動的快遞員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勞動報酬,按時足額支付,不得克扣或者無故拖欠﹔在法定節假日安排工作的,應支付高於正常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的合理報酬。

提示函在用工形式和社保方面提出,鼓勵企業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員工比例,依法保障勞務派遣、外包形式勞動者權益﹔企業應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對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應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支持和鼓勵企業為快遞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雇主責任等商業保險。

在勞動安全上,提示函要求,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要重視對快遞員的安全生產和職業衛生教育培訓,加強惡劣天氣等特殊情形下對快遞員的勞動保護。

提示函還提醒快遞企業,要給予快遞員關心關愛、支持工會開展工作、開展民主管理和集體協商。為快遞員提供必要的飲水、休息、充電等設施,開展專業技能、文化素質等方面的培訓,組織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支持建會入會工作,充分發揮企業工會的作用﹔在制定修訂平台進入退出、訂單分配、計件單價、抽成比例、報酬構成及工資支付、工作時間、獎懲等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台算法時,充分聽取工會或勞動者代表的意見建議,將結果公示並告知勞動者,響應工會或勞動者代表提出的協商要求,開展集體協商並提供必要的信息和資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