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肥西縣山南鎮服裝加工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后舉辦了行業技能大賽,猶如投石入水,蕩起漣漪——

偏遠鄉村響起勞動競賽號子

陳華

2021年11月29日19:2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報名通知發出后,參賽人數很快滿額﹔比賽剛結束,就有人打探明年的比賽……安徽省肥西縣總工會推動縣直單位、鄉鎮、企業建立三級競賽體系,而由山南鎮服裝加工行業聯合工會舉辦的這場服裝行業技能大賽,不僅讓很多人首次“嘗鮮”,也激發更多人“比學趕超”的熱情。

 

十一月的安徽省肥西縣山南鎮,田野裡的稻子已經收割完了。

散落在鎮上的幾十家服裝廠正機聲隆隆。工人們干勁十足,不僅由於廠裡的訂單多,還因為她們都憋著一股勁兒——准備在明年的勞動競賽中一決高下。

就在上個月,山南鎮舉辦了一場服裝縫紉技能競賽。這是一場一共隻有30名選手參加的技能競賽,但在全鎮職工心中,這場比拼猶如投入靜水中的一顆石子,蕩起的漣漪一直綿延不絕。

山南鎮離合肥城區較遠,全鎮大部分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的勞動力基本以帶小孩上學的中年婦女為主。據山南鎮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吳淑娟介紹,全鎮10人以上的服裝企業有26家,500余名富余勞動力正在家門口的服裝廠裡上班。雖然這些服裝企業規模普遍較小,但越來越聚集的服裝加工行業職工很快成為工會組織凝聚和服務的對象。

今年9月,山南鎮服裝加工行業聯合工會成立。舉辦首屆服裝縫紉技能大賽,是聯合工會成立后開展的首項大型活動。

大賽的報名通知在工會工作微信群裡發出來之后,工人們很快就知道了消息。有的非常興奮,躍躍欲試﹔有的猶豫不決,想參加又擔心成績不好。對於絕大多數職工來說,勞動競賽還是第一次聽說,她們都很想“嘗嘗鮮”。

比賽人數上限設置為30人。很快,這個名額就滿了。

比賽當天,實際到來的職工數超過了30人。由於機器數量不夠,沒報上名的職工作為“嘉賓”在旁邊觀摩比賽。

好天雅制衣有限公司是鎮上最大的一家服裝加工企業,比賽的地點就設在這家公司的廠房裡。平時堆積如山的服裝被暫時清空,30台縫紉機擺放整齊。比賽時間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當場打分,當場頒獎。

“比賽的題目是按要求做完一件校服,最快的人半個小時左右就能做完,最慢的用了一個半小時。”徐成榮是好天雅的技術骨干,她也是本次比賽的3名評委之一。

張玉自稱是服裝加工行業的“老手”。在嫁到山南鎮之前,她已經在外地的服裝行業打工多年。“我從事服裝加工工作多年,也想試試自己的手藝水平。”張玉說,平時的流水線工作,一般隻能看到手快手慢、做工粗細,大家真比起來,差距就顯示出來了。

比賽過程中,有的人把衣服的口袋拼裝得高低不一,有的衣服鎖邊寬度上下不一樣,還有人一緊張,把衣領都裝反了。

張玉在這次比賽中獲得了二等獎,她做得又快又好。家有兩個孩子的張玉說,要把這張獲獎証書和孩子的獎狀一起放在屋子裡,“我就是想讓孩子知道,媽媽這個年齡還在努力。”

女職工周正梅隻記得當時好多人都比她先做完,她內心很焦急,但手上的活兒卻一點沒亂。她不是手最快的那個,好在她以質量取勝,最終獲得了三等獎。“比了才知道自己的差距,才知道后面該怎麼努力。”周正梅說,自己已經想好了,下一次比賽還要參加。

除了榮譽証書,獲獎選手也收獲了獎品。在比賽前,沒人知道會有獎品,女職工們參賽的理由很純粹,她們的要求也很直接。“不管有沒有獎品,請一定要發個証書。”在有的女職工看來,紅彤彤的証書代表著榮譽,更是自己技能水平的一個証明。

“徐主席,咱們明年還辦不辦比賽了?”山南鎮服裝加工行業聯合工會主席徐道全這幾天走在路上,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

今年,肥西縣總工會重點推動縣直單位、鄉鎮(園區)、企業建立三級競賽體系,打造由縣總工會和縣人社局主辦,有關縣直單位和鄉鎮(園區)具體承辦的工作模式,在競賽組織上構建“同聯動”機制。

“比賽非常接地氣,職工們的參與熱情很高。”肥西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賢俊說,這也是工會人最希望看到的勞動競賽的樣子。

賽后,張玉問組委會,能不能把証書上的“二等獎”改為“第二名”。張玉說:“我想給上小學的孩子看,媽媽做衣服的本領水平是全鎮第二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