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工會推廣建立100個職工健康服務點,讓職工就近就便享有健康服務——

職工在哪,健康服務就跟進到哪

錢培堅

2021年11月30日20:1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快遞小哥吳楊在上海市青浦區華新鎮工業園區的一個職工健康服務點,接受了一系列體質檢測。他高興地說:“這裡還有定期坐診的醫生和中醫理療、針灸服務,來看病真方便!”

“職工在哪裡,站點就建設在哪裡,健康服務就跟進到哪裡。”今年3月,上海市總工會召開了為民辦實事項目“建立100個園區(樓宇)健康服務點”推進會,啟動職工健康服務點建設工作。目前,已有100個健康服務點分布於全市16個區、2個產業,輻射園區61個、樓宇28個、商圈市場11個,共覆蓋2.5萬家企業、68.3萬名職工。

100個服務點遍布全市

“健康服務點項目設立的初衷,就是以職工為服務對象,以適應職工提升生活健康品質新需求為基本導向,讓職工就近就便享有疾病預防、健康自檢自評、健康教育等服務,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廣大職工的健康權益。”上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按照要求,上海各區總工會或街鎮工會與對口醫療健康機構簽訂協議,各區總工會指導街鎮工會落實地點、設備,各區衛生健康委指導區內醫療健康機構對接本區健康服務點,服務人員原則上由所在黨群、職工服務站等負責人兼任管理。為鼓勵各健康服務點有序運轉,上海市總統一對評估合格的健康服務點一次性給予1.5萬元的項目經費。

在選址上,100個健康服務點遍布全市,但重點布局在產業工人集中、周邊醫療設施缺乏的園區、樓宇、商圈等職工聚集區域,在上海新建的諸多健康服務點中,嘉定、青浦、鬆江、奉賢、南匯等5個新城區域成為工作重點。

在青浦區,位於盈浦街道的健康服務點選址在地處熱鬧商圈的盈米路雙橋衛生服務站,服務於周邊1200多名商圈的職工﹔在嘉定首批6家健康服務點上線后,全科醫生、企業訪視等服務深受周邊企業和職工的歡迎。

“兩固三定”服務標准

“兩固三定”是健康服務點創建的標准,也是面向職工的服務內容。在各級工會開展服務的過程中,這些標准提高了健康服務點的創建門檻,也提升了健康服務的執行效果。

“兩固”——固定場所和固定社區服務中心。固定場所重在選址,聚焦職工集聚區域,帶來了穩定的“客流”,與社區服務中心的合作,則提升了健康服務點的專業性。

普陀區李子園大廈健康服務點位於大廈管理區域,面積不大,設施和服務“五臟俱全”,大廈管理人員主動騰出的辦公空間也變成各類診室﹔楊樹浦路1058號漁人碼頭黨群服務站內的健康服務點輻射整個濱江漁人碼頭園區,“步行五分鐘”的便捷吸引了不少周邊職工。

定期咨詢、定期巡診、定期講座的“三定”服務成為健康服務點主動“走出去”的“吸粉法寶”。在位於金山工業區的鑫港灣健康服務點持續開展的健康講座在園區內成為“爆款”,目前送進企業的講座預約已經排到明年1月份。

圍繞服務巧做“加法”

寶藏加油站、一站式體檢、我們的樓醫……健康服務點上線以來,有關服務點及服務內容的新名詞和創新做法層出不窮。

長寧區總工會的健康服務點通過接入線上健康服務信息平台,實現職工線上預約問診﹔梅隴鎮中庚百聯健康服務點結合“午間一小時”品牌,既有健康服務,也有公益樂學,讓健康服務點成為午間放鬆的好去處﹔徐匯濱江建設者之家的健康服務點,將輪值變為醫護人員常駐,早8點至晚8點的運營時間,適應了附近數千建筑工人的工作節奏。

歷時半年多,百家健康服務點仍在不斷升級服務、不斷輻射服務。

梅隴鎮總工會社工劉麗莎說,自從有了健康服務點,工會的其他工作也有了推進的抓手,“今年成立的工會小組本來是一個健身工作室,在參加了健康服務點的減肥講座后,跟我們建立了聯系,最終促成工會小組組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