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總“粵工惠”智慧工會平台運行兩年來,實現服務職工智能化、便捷化、普惠化——

從“指尖”到“心間”

葉小鐘

2021年11月30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使用便捷,手指輕點,工會服務一鍵觸達,是“粵工惠”受到會員歡迎的重要因素,而讓會員更精准、智能、高效地享受“娘家人”的貼心服務,正是“粵工惠”兩年來一直努力的方向。

 

“唯有職工會員願意用、喜歡用、自發用,才能更好地聯系和服務職工”“統一平台、分級運營、二次開發、服務共創”……近日,來自廣東省各地工會的“粵工惠”運營者齊聚肇慶,慶祝平台上線兩周年,一起總結、探討通過智慧工會精准服務職工會員的經驗做法。

自2019年上線以來,廣東省總工會打造的全省工會統一的移動互聯網服務平台“粵工惠”,秉承著“鏈接資源、賦能基層、服務會員”的宗旨,以會員為中心,以服務為重點,以共創為手段,最大限度地實現服務職工智能化、便捷化、普惠化,打造出具有廣東特色的掌上智慧工會。

普惠福利月月有

“明確工會網上服務平台‘普惠服務’定位,以福利和服務吸引凝聚會員。”負責運營“粵工惠”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粵工惠”堅持開展的“一月一主題”系列會員活動,不僅提升了廣大會員的幸福感,也增強了平台的吸引力。

4月“致敬勞動者”、5月 “粵粽情 粵歡樂”、6月和7月份“重溫黨史 回到現場”、8月的“粵工悅讀 閱享人生”、9月“家國團圓 粵工同行”……“粵工惠”策劃開展的“粵工生日趴”“新人有禮”和“邀請有禮”等具備鮮明原創性、標識性和持續性的平台福利活動,塑造了獨屬於廣東智慧工會的數字化子品牌。

此外,“粵工惠”還依托平台鏈接優質合作伙伴,以“福利共創”“會員互認”等形式,打通與優質平台的對接和合作,不斷擴大平台的普惠服務力度和豐富度。

融合政務數據 賦能工會服務

7月,酷暑時節,環衛工黃根長每天上班之前都會先登陸“粵工惠”,進入會員活動小程序,點擊領取清涼券,自動存入他的微信卡包,結算時系統自動抵扣。

數據顯示,今年,廣東工會面向戶外勞動者開展的“智送清涼”活動,短短4個月累計實際領券10萬人,核銷清涼券1227萬元。

使用便捷,手指輕點,工會服務一鍵觸達,是“粵工惠”受到會員歡迎的重要因素,而讓會員更精准、智能、高效地享受“娘家人”的貼心服務,正是“粵工惠”兩年來一直努力的方向。

為此,“粵工惠”將工會數據和廣東省政務數據進行融合應用,使各地工會可以在精准校核的基礎上,基於會員戶籍信息、學歷信息、社保信息等不同條件,努力打通智慧工會服務的“最后一公裡”。例如,對接困難職工互助保障需求,打造“一鍵互助”系統,方便全省在檔困難職工通過系統獲得大病保險等保障。

開展“智送清涼”活動期間,在“粵工惠”上登記的快遞、外賣、貨運物流、網約車、環衛等五大行業工會組織數增長154個,實名認証會員增長超過7.2萬人。活動還促進新業態領域行業工會的組建,活動上線一個月后,新建工會94家。

構建智慧工會網絡生態

“鏈接資源、賦能基層、服務會員”是“粵工惠”的建設宗旨,而“統一平台、分級運營、二次開發、服務共創”,則是廣東構建智慧工會網絡生態的基本邏輯。

經過3年多的建設,目前,“粵工惠”已經擁有會員實名認証數據庫、工會組織數據庫、工會干部數據庫等3大動態管理數據庫,奠定廣東工會數字化的基礎,讓各級工會開展精准普惠化服務成為可能。同時,兼顧平台的共性和各級工會的個性化需求,在此基礎上,全省各級工會積極開展“粵工惠”的運營和二次開發。

東莞市總引進運營服務商,開展工會組織和會員實名認証推廣工作,“粵工惠”的福利在會員中產生較大影響﹔湛江市總引進服務商負責“粵工惠湛江號”的運營,基於“粵工惠”打造當地智慧工會服務生態,開展工會業務類活動25場,服務會員超過200萬人次。

截至今年10月8日,在“粵工惠”上登記的工會組織達11.78萬家,平台上的會員數超過1271萬,已實名注冊會員數突破749萬人。各級工會在“粵工惠”上開通“粵工惠號”超過2200家,平台鏈接第三方服務資源259個,覆蓋旅游、文化、體育、娛樂等多個領域。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