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市總探索關愛女職工項目規范化建設

溫馨小屋滿足女職工多元化需求

邢生祥

2021年12月01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 通訊員劉曉萍)近日,由青海省西寧市總工會選樹推薦的青海中利光纖技術有限公司等8家單位的女職工溫馨小屋被青海省總工會命名為“青海省女職工溫馨小屋”和“典型溫馨小屋”,並分別給予5000元、1萬元的專項建設經費補助。截至目前,西寧市已建立省級及典型女職工溫馨小屋35家,撥付專項資金21萬元,市級女職工溫馨小屋47家,配套專項資金92萬元。

近年來,西寧市總工會為女職工在特殊生理階段提供私密、舒適、安全的休息場所,在商超樓宇、公共場所及女職工人數較多、條件成熟的企事業單位推進女職工溫馨小屋建設。溫馨小屋內配備冰箱、消毒櫃、飲水機、微波爐、嬰兒床等基礎設施和母乳喂養、科學育兒、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書籍,並逐年增加專項資金用於更換設施、配置物品,為女職工打造“溫馨之家”。

同時,西寧市總堅持“企業提供空間、基層工會負責管理、上級工會給予資助”的原則,探索溫馨小屋關愛女職工項目規范化建設、專業化管理,明確溫馨小屋的建設目標、配置標准和管理辦法,並對其場地設置、安全衛生、應急處置、激勵措施等方面作了規定,力推溫馨小屋規范化建設。

此外,西寧市總將溫馨小屋融入女職工健康知識傳播、心理咨詢、親子教育等內容,使之成為能服務全年齡段女職工的平台。同時,積極探索面向樓宇、園區以及商業街、大型商超等公共場所開放的已建母嬰室與女職工溫馨小屋,整合共建的工會元素、工會途徑,使溫馨小屋建設社會化、大眾化、普及化。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