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聚焦職工切身利益問題

加強外賣快遞人員生產作業安全保障

錢培堅

2021年12月01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11月26日,2021年度上海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於推動校企合作,加強一線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關於加強外賣快遞人員生產作業安全保障,促進城市安全運行”等議題。

近年來,在一線技能人才建設中,既存在應屆畢業生專業能力不符合企業生產發展要求的情況,也存在一線職工素質提升的多樣化需求與繼續教育供給不充分的矛盾。為實現院校和企業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為產業工人學歷和技能“雙提升”提供支撐,聯席會議上,上海市教委、人社局、總工會等有關部門提出深化校企合作,推動一線職工學歷和技能“雙提升”等建議。

此次聯席會議上,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公安局、總工會、應急管理局、交通委、市場監督管理局等有關部門通過了“關於加強外賣快遞人員生產作業安全保障,促進城市安全運行”的議題,明確政府各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職責,推動形成各司其職、多方協同、齊抓共管的工作體系,同時加強對外賣快遞人員的關心關愛和維權保障,營造社會各方共同參與治理的良好氛圍。

據介紹,自2018年以來,上海市各級政府與工會連續4年堅持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從源頭上推動解決了一批政府與工會共同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2020年,上海市推進9個具有政府管理職能的市級園區(工業區、開發區)建立同級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擴大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的覆蓋面。今年,上海市16個區和215個街道(鄉鎮)、9個市級園區(工業區、開發區)已建立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