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大興區總工會創新調解方式,依托線上平台源頭化解勞動糾紛——

登錄“言和” 握手言和

賴志凱

2021年12月02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我找到新工作啦!多虧你們的調解,我們這麼快拿到了工資和補償金,才能安心地找工作。”11月22日,在找到新工作后,北京市大興區某醫藥企業職工王某向大興區總工會權益部部長韓鋒光表達了感謝。

王某能迅速拿到補償金,得益於北京市大興區總工會與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於2021年年初提出的“言和”計劃。該計劃根據新冠肺炎疫情、疏解企業外遷等新情況,旨在通過提供仲裁支撐、工會參與的多元調解,以“言和”的形式將勞動爭議問題捋清楚、政策法規講透徹,滿足當事人“評評理”的需求,通過“群眾參與、民主協商”的方式,實現源頭治理目標。

源頭化解勞動糾紛

作為“言和”計劃的實施載體,“言和”平台是大興區總與區仲裁委關於源頭化解勞動糾紛、服務型政府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全新探索。

“言和”平台依托“大興仲裁”微信小程序,具備調解申請、調解員選擇、線上調解、雲上課堂、立案與置換調解書等功能。大興區仲裁委、區總工會、基層調解組織、行業協會調解組織、企業調解志願者等均可使用“言和”平台。

在具體操作上,首先要發起“言和”申請,優先主體為企業和勞動者雙方共同申請。若為勞動者或企業單方申請,則向另一方發起“言和”申請,經對方確認后則申請成功,啟動“言和”程序﹔若未得到確認則申請失敗,不啟動“言和”程序,可申請仲裁立案或者通過其他途徑解決。

申請成功后,當事雙方可選擇調解員,最多可以選擇兩名調解員進行兩次調解工作。在調解方式上,可選擇線上或線下調解。

第一輪調解后,若雙方“言和”成功,可選擇置換調解書或直接完成“言和”。若第一輪調解失敗,可預約第二輪調解。兩輪調解結束后,不再就同一情形提供調解服務,若當事雙方仍然無法達成一致意見,可申請仲裁立案或者通過其他途徑解決。

快速為127名職工爭取到賠償款

今年10月20日,大興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區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收到某醫藥企業通報,由於生產經營調整,該企業將優化精簡127名職工。

因涉及勞動者數量眾多,處置不當易引發集體爭議案件,且久拖不決也可能轉化為欠薪問題。大興區仲裁院聯合區總法律服務中心成立“言和”工作小組負責處理該案件。

工作小組隨即深入企業,了解職工優化計劃以及賠償標准、賠償款項到位時間。為了更高效地完成調解工作,“言和”小組制定了“企業現場+線上”的“三步走”工作模式。

第一步,引導職工和企業進行協商,有異議或疑問的職工可在現場獲得工會法援咨詢服務。第二步,職工和企業協商一致后,引導職工通過“言和”平台線上立案,調解委員會為雙方出具調解協議。第三步,仲裁工作人員通過“言和”平台線上審查確認並簽發調解確認書。

“據了解,調解款項在調解完成后的3日內已全部發放到職工手中。”韓鋒光說。

線上調解跨境勞動爭議

“幾天前,我們還通過‘言和’平台線上立案、線上庭審、電子送達等功能,全流程線上成功調解一起跨境勞動爭議,為因疫情滯留美國的勞動者李某拿到了被拖欠的19萬元工資。”韓鋒光介紹。

李某原為某文旅公司外派美國的職工,與公司協商解除勞動關系后未及時拿到工資。受疫情影響,李某暫時無法回國,而境外維權程序復雜,時間經濟和成本也較高,於是李某通過“言和”平台實名認証並線上申請了仲裁立案。

大興區總法服中心的仲裁庭前調解工作組了解情況后,分別與勞動者以及公司負責人進行溝通。經了解,該文旅公司主營業務為跨境文化旅游,因受疫情影響,美國業務暫時無法開展,因此與李某解除勞動關系但未向李某足額支付工資。調解工作人員針對勞動爭議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示風險,建議雙方通過協商化解爭議並得到同意。

庭前,當事人雙方通過“言和”平台提交並交換了証據。在仲裁員的主持下,當事人雙方線上進行了核實身份、舉証質証、調查、當庭調解、簽署筆錄等線上仲裁庭審活動,並最終達成調解協議。

隨后,仲裁員制作並為雙方當事人線上送達調解書,李某順利地拿到被拖欠的19萬元工資。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