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茶鄉工會飄茶香

龐慧敏

2021年12月02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幾天,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上上下下都熱鬧起來。“馬上要舉辦六堡茶茶藝師技能大賽了!”一名參賽茶農說,鎮上會制茶的人們都希望在大賽裡嶄露頭角。

為弘揚梧州六堡茶文化,提升六堡茶茶業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促進六堡茶產業健康、快速發展,梧州市總工會牽頭主辦了2021年梧州市“茶船古道杯”六堡茶茶藝師技能大賽。這是梧州市總多舉措助推該市茶葉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六堡茶產業是梧州的特色產業,蒼梧縣六堡鎮是六堡茶的原產地,這裡聚集著眾多從事茶葉種植、採摘、銷售的企業和農民工。從2014年至今,梧州市總工會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優勢,以六堡鎮六堡茶制茶企業為重點,在六堡鎮組建六堡茶行業基層工會21個,六堡鎮工會聯合會1個,六堡茶行業工會聯合會1個,從源頭吸納農民工入會3000多名,把鬆散的茶業從業者組織起來,有效推動了產業的發展。

“六堡茶的發展離不開工會的幫助!”59歲的譚愛雲是蒼梧縣沁怡六堡茶業專業合作社社長,她說,工會每年都幫茶農舉辦培訓班,內容包括茶葉的種植、炒制到加工等。為不斷提高茶農的制茶技藝,增強茶農的生產積極性,市總工會積極搭建平台,充分發揮種植大戶、技能名人和制茶工匠的傳幫帶作用,利用鄉鎮工會工作站和制茶企業的設備,開展各類技能培訓活動。據統計,近年來,市總工會組織開展各類制茶培訓達到120多場次,培訓茶農近萬人次。

“我們都是六堡鎮六堡茶行業工會的成員,互相學習提高制茶技能,提升茶的品質,賣個好價錢,我有一份責任。”全國勞模、六堡鎮黑石山茶廠廠長石濡菲說到做到,石濡菲創新工作室每年都會為超過300名農民工會員進行培訓。

“我來賣茶葉啦!”近日,茶農覃慶華馱著幾大筐新鮮茶葉來到合作社,合作社對茶農每斤新茶的收購價為8元~10元,幾年前還是貧困戶的覃慶華家現在每年收入能達到10多萬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