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屆廣東工會社工發展主題交流活動在廣州舉行

葉小鐘

2021年12月02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1月30日,以“賦能發展·專業同行”為主題的首屆廣東工會社工發展主題交流活動在廣州舉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出席會議,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奇,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馮建華致辭。活動現場發布了2021年廣東省工會社會工作優秀案例匯編,並為獲獎案例頒發証書。活動通過直播、主題演講、案例分享等方式,向社會各界展示了廣東工會社會工作服務成果。

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是廣東省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以來, 省總工會、省民政廳、省人社廳聯合出台《關於加強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落實工會系統改革創新的要求,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面向廣大職工提供權益維護、爭議調處、困難幫扶、就業援助、教育引導、人文關懷等方面社會服務,更好地滿足職工專業化、多樣化、個性化的社會服務需求,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尤其是省總工會部署支持全省鄉鎮(街道)工會聘請社工,建立穩定的工資補貼保障機制,在工會社會工作制度建設、工會社工考証、優秀案例評選推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10月底,廣東省共有社會化工會工作者3400余人,做到全省各鎮街工會全部配齊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持有社會工作專業証書的600多人,持証率達17.8%。

據介紹,全省工會已經涌現了一批政治站位高、業務能力好、服務意識強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會社工長期活躍在基層一線,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理念和方法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得到基層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職工群眾的高度認可。省總工會在推動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參加國家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証、職業能力結構與職業培訓體系研究、職業培訓大綱編撰、工會社會工作實務訓練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的努力,促進這支隊伍的專業化、職業化轉型發展。下一步,廣東工會將進一步加強和全國總工會、省民政廳等單位的政策銜接,為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提供更多職業發展空間﹔進一步匹配專業力量,加強和專業機構、高校、專家學者的密切合作,不斷為工會社工人才賦能,提高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整合工會和社工領域的優勢資源,進一步總結基層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探索實踐廣東工會社會工作發展模式,為工運事業添磚加瓦,為社工行業貢獻力量。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