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福州市職工“求學圓夢”行動“落戶”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朱紫坊——

職工教學實訓基地為何選址歷史文化街區?

李潤釗

2021年12月03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福建省福州市總工會和福建開放大學聯合打造的職工“求學圓夢”行動教學實訓基地舉辦首個開放日,迎來第一批學員。

與以往工會將職工技能實訓基地設在企業、工廠、工業園區不同,作為福州市職工學歷提升項目,“求學圓夢”行動將首個實訓基地設在與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三坊七巷隔街相望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朱紫坊。

集漆藝展示、漆藝研修、漆藝實驗、漆手作體驗、休閑團建等功能於一體的朱紫坊33號漆藝眾創空間成為當地首個向“求學圓夢”行動學員開放共享的實訓基地。

“實訓基地專門為參與‘求學圓夢’行動的學員而建,是呼應職工需求、為職工量身定制的服務項目。”福州市總工會黨組成員熊建軍說。

記者了解到,“求學圓夢”行動是面向在職職工開展的非全日制學歷教育。項目採取面授輔導和網上學習相結合的教學模式進行,其中線上課程佔教學總課程數的95%。

高比例線上課程在為職工提供“觸屏可及”的教培資源的同時,也帶來“觸屏”無法解決的煩惱。福州市總聯合福建開放大學進行的一項“求學圓夢”行動學員滿意度調查顯示,超過60%的學員表示“無法通過課程結交新朋友”,近70%的成學員期待“開展多種形式的線下教學實踐活動”。

為呼應職工需求,今年,福州市總首次將開設“職工公益課堂”納入“求學圓夢”課程教育體系,新增免費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茶健康與保健、非暴力溝通等多個方向的公益課程和社團活動項目。而為這些課程和社團活動尋找“落腳點”,為職工學員搭建第二課堂,是設點建立教學實訓基地的初衷。

“工人要的不只是學歷,還有生活。”東南汽車共有58名職工報名參加了“求學圓夢”行動,學員召集人林晶晶帶領職工實地參觀了漆藝眾創空間,這裡有天井、茶室、會客廳、展示間,復合型的功能區為職工學員開展團建、茶會、交流會、專業講座提供了可能。林晶晶坦言,“在這個空間有和大學類似的交流場所和人文氣息,更能夠讓職工感受到,參與‘求學圓夢’行動是上了一所學歷與精神共同提升的大學。”

福建省勞動模范、福州高速機場征管所黨支部書記林艷也是“求學圓夢”行動的學員,她報名的是茶藝與茶葉營銷專業。她認為,職工參與學歷教育不僅僅是為了提高技能和學歷,在學習中交流交友、互相啟發、感受匠心都能豐富自我,形成另一種意義上的提升。

福建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馬成斌介紹,“求學圓夢”行動是福州市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項目,實施4年以來,共有4429名職工通過該行動進入福建開放大學學習。在他看來,“建立實踐教學基地是推進項目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叫響‘求學圓夢’品牌的重要舉措。”

朱紫坊的名氣、人氣,也將對進一步叫響“求學圓夢”品牌發揮重要作用。朱紫坊位於福州市老城區西南部,是古代福州文化教育機構的集中地,作為眾多游客打卡的網紅地之一,國慶黃金周期間朱紫坊日均人流量可達20萬人次。

“下一個走進朱紫坊的職工,沒准就能成為我的師弟。”劉木溶是“求學圓夢”行動的畢業生,也是入駐漆藝眾創空間的職工創客,他給不少到空間參觀漆藝展的職工團隊、游客介紹起了“求學圓夢”行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