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濟南市總升級戶外勞動者驛站服務

打造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橋頭堡”

田國壘

2021年12月03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杜凱)“每到一處項目施工地,我們都會開設24小時戶外勞動者驛站,為附近的勞動者提供方便。”日前,中建安裝集團有限公司一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波說。這是山東省濟南市總工會對戶外勞動者驛站服務進行提檔升級的縮影。

濟南市總工會目前已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526家,覆蓋主城區全部街道,惠及戶外勞動者10萬余人。今年,市總重點對驛站站點布局、查詢方式、管理模式等3方面進行升級。在布局上,把驛站新建位置調整到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比較集中的區域。在查詢方式上,研發戶外勞動者驛站地圖導航小程序,實現“一鍵查詢”。在管理模式上,開展社會化服務管理模式試點,引入物業管理。

為提升驛站知曉率、使用率、活躍度,濟南市總把驛站作為“四季服務”的陣地,讓工會傳統服務惠及廣大戶外勞動者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今年以來,該市115家戶外勞動者驛站參與了“線上送清涼”活動,組織各類關懷慰問、志願服務活動700余場次,為7萬余名戶外勞動者發放飲用水、暖手寶、保溫杯等,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兩萬人次。

此外,濟南市總通過制度保障、資金保障、人員保障等構建驛站良性運行的三重保障。今年5月,濟南市總建立驛站星級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星級創建工作。在對新建驛站給予1萬元建設補貼資金的基礎上,對運行1年以上的驛站,每家每年撥付2000元日常運行補貼。同時,在全市范圍內推動形成市、片區、站點三級管理負責制,明確責任到崗到人。發動社區、銀行等共建驛站與社區服務、經營活動相結合,常態化向戶外勞動者提供服務。

“如今,驛站成為工會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橋頭堡’和實現工會工作社會化的新平台,下一步要把驛站打造成濟南的城市文明新名片、工會工作新品牌。”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王京文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