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福建工會:將民營企業推進“產改”情況納入相關評選表彰

李潤釗

2021年12月03日10:33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中工網訊(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李潤釗)12月1日,福建省總工會對外發布了2021年度“八閩工匠”年度人物投票通道。在入圍名單內,來自各行各業的產業工人是主角。福建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選樹“八閩工匠”是福建推動“產改”的重要舉措,今年是福建省總第3年開展評選活動,產業工人佔到了表彰總人數的73%。

日前,福建省總召開全體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們要在廣泛凝聚工人力量中煥發工運事業新光彩。”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指出,“全省各級工會要緊密圍繞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十四五’時期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務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織引導產業工人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中建功立業。”

在全會精神的指引下,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創新活動﹔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做實“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服務品牌等一系列“產改”舉措正在福建加速落地。

民營經濟是福建“產改”廣袤的試驗田。“如何以黨建帶工建提高民企產業工人的政治地位”“如何強化職工技能培訓,提升民企職工隊伍素質”“如何實施多元化考核評價,將評價結果與薪酬待遇、職級聘任等有機銜接”……為宣傳全會精神,推動“產改”在民營企業落地,日前福建省總召開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座談會,邀請勞模、一線職工代表、民營企業工會干部,共同對民營企業“產改”情況進行梳理,謀劃進一步推進改革的路線圖。

據悉,福建省總計劃將民營企業推進“產改”情況納入相關評選和榮譽表彰中,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加快推進民營企業“產改”。福建各級工會還將加大在不同類型民營企業中選樹“產改”示范典型的力度,鼓勵民營企業承擔技能人才培養使用主體責任,立足生產實際建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為職工終身學習創造更好條件。

此外,福建還將健全完善配套政策,推動民營企業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激勵更多產業工人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推進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對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是福建工會系統必須肩負的一項重要政治責任。”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將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的生動實踐,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彰顯新作為,在組織動員服務職工中作出新貢獻,在推進工會工作全面提質增效中煥發新氣象,以更加堅毅有力務實的行動,全力推動全省工會工作上新台階。”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