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烏魯木齊:分類施策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吳鐸思

2021年12月03日10: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景雙善)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高新區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新業態工會聯合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當天,1810名貨車司機、3941名快遞員、156名外賣配送員加入工會組織。

今年以來,烏魯木齊市總工會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作為重點工作,從深入推進快遞員入會工作入手,與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相關行業部門聯動,在掌握快遞員所屬企業的備案信息數據后,與各區(縣)總工會、鄉鎮(街道)工會聯合會聯動,及時分解任務、發布指導信息,促進基層工會做好摸底工作。

烏魯木齊市總工會組織部部長薛紅介紹,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以點帶面、分類施策”的思路,市總對快遞從業人員集中的企業,推動其從“源頭建”﹔對快遞員分布相對集中的物流園區,探索建立行業聯合工會,實現工會組織對園區物流企業的集中覆蓋,實施“行業建”﹔將15人以下的小微企業吸納到所屬社區工會,實施小微企業“社區建”。此外,全面推進“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等工會品牌服務向快遞員、外賣員、貨車駕駛員等延伸,以竭誠服務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