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青島城陽區:“三力”舉措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進家

楊明清

2021年12月03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王阿龍)記者日前獲悉,今年,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總工會結合本地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分布特點,因地制宜出台“三力”方法,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進家。截至11月,已成立快遞物流等8個行業工會聯合會,吸納1.5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著眼增強建會合力,探索“1+1+N”建會模式。採取“黨建帶工建,多部門聯動”的辦法,形成齊抓共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局面。

著眼激發建會動力,探索“制度+保障”長效機制。通過制定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加大專項經費保障,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較好保障。

著眼減少建會壓力,探索“靠上指導+規范簡化”工作流程。城陽區總工會班子成員帶領機關干部到企業、一線指導協助建會﹔制定通俗易懂的新業態領域建會程序模版﹔對單獨建會、聯合建會、行業建會、區域建會等多種建會方式進行規范。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