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為職工配備“政治導師”和“技能老師”

揚州“雙師制”助力培育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黃洪濤

2021年12月03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洪濤 通訊員高雲)日前,江蘇省揚州市公共交通集團公司舉辦一年一度的新員工師徒結對儀式,分別為新入職的6名管理人員及10名修理工配備一對一的“政治導師”和“技能老師”,通過導師的言傳身教,幫助新員工扣好新職業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今年以來,揚州在企業積極推行“雙師制”職工培養模式,即依托“義工教授”志願服務團隊、勞模工匠、技能大師等資源,為職工配備“政治導師”和“技能老師”。目前,揚州規模以上企業新入職員工“政治導師”和“技能老師”配置率分別達到70%和90%。

據悉,揚州市縣兩級總工會組建了一支由300多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專家組成的“義工教授”隊伍,每年深入企業開展免費培訓200場以上。同時廣泛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市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市人社部門等全市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合力推進“雙師制”,培育壯大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儀征化纖公司是揚州率先為新入職員工配備“政治導師”和“技能老師”的企業,除了對新入職員工進行安全環保、企業規章、主要生產工藝流程等培訓外,還在第一時間與其簽訂培養協議,打牢職業生涯的根基,努力將員工培養成為“儀化工匠”。

江蘇油田傳承並完善傳統“師帶徒”模式,挑選勞模工匠中承擔過局、處級重點研究課題、重要工程項目,有實際解決復雜生產難題的大師級技術工人擔任新員工“雙師”。徒弟與單位、師父簽訂的三方培養協議,明確了協議目標、師徒職責、培養計劃、激勵措施等內容。目前,江蘇油田已實現新入職畢業生拜師率100%。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