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線上線下相結合,提供全方位多維度數據統計

廣西實現集體協商“互聯網+”工作模式

龐慧敏

2021年12月0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獲悉,自治區總工會已經建立以全區基層工會組織和會員信息資源為中心的線上集體協商雲平台,形成了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的網上工作體系,實現了集體協商工作線上管理。

據介紹,線上集體協商雲平台主要依托自治區總工會“網上工會”雲平台開展建設,由自治區總工會提供指導,通過完善的線上工會組織架構分級授權、逐級管理,各級工會系統管理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再通過線下指導基層企業完成集體協商合同簽訂流程,線上填報集體協商合同結果的工作模式,形成集體合同台賬,並設置合同到期提醒功能,及時提醒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跟進,為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的集體合同簽訂工作提供可靠的線上管理工具,還為集體協商指導員的管理和工作考核提供便捷的線上平台。

自治區各級工會及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可隨時通過該平台下載標准化電子集體合同模板,為集體合同簽訂提供了標准的統一模板,方便管理以及數據統計。

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可以通過“集體合同台賬管理”功能板塊管理單位的集體合同信息,通過該功能板塊下載相關類型的集體合同模板,簽訂完成后錄入留檔。

各級工會通過“集體合同台賬管理”功能板塊,按照年度、季度、所在區域等檢索項,可統計出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企業單獨簽訂、區域性、行業性、總數等各項統計數據,統計本級以及下級工會的數據,並生成報表。

自2020年11月集體協商雲平台運行以來,截至2021年11月,全區集體協商線上建立集體協商指導員檔案331人,線上填報集體合同覆蓋企業數10.9萬家,覆蓋職工數265萬人﹔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覆蓋企業數10.4萬家,覆蓋職工數259萬人。

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自治區總工會將建立集體協商服務端,為企業、職工提供集體協商工作平台,並對接自治區人社廳,建立完整的集體協商合同備案體系,完善集體合同簽訂流程的合法化。還將開展針對新就業群體的特殊集體協商工作規劃,配合自治區“網上工會”雲平台開展新就業群體的組織建立,如外賣站點工會建設,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