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聊城市總多措並舉推動建會入會

“16102”機制建強盤活“小三級”工會

田國壘

2021年12月06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前8個月,新建449家貨運企業工會組織,發展貨車司機會員15932人,新建村級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100家,發展農民工會員29234人,超額完成全年度入會任務……這一連串數字,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成績的背后,得益於山東省聊城市總工會創新實施“16102”工作機制,讓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真正建起來、活起來。

“16102”工作機制是指“圍繞一個目標、強化六大載體、開展十項服務、達到兩個普遍”。聊城市總緊緊圍繞實現工會基層基礎過硬的目標,通過加強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建設,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培育和引導社會組織、行業協會、農民合作社成立工會,探索建會工作向有條件的村級延伸六大載體,使全市基層工會實現組織數、會員數和制度化、標准化水平雙提升。

今年,聊城市總以非公企業、八大領域和“兩新”組織為重點,持續抓好企業建會工作。對全市企業建會情況進行拉網式排查,建立了清單式數據庫,對未建會企業實行市、縣工會領導分包責任制,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建會。截至目前,已排查企業50855家,新建工會組織覆蓋企業12802家。

針對農民工居住地都在鄉鎮村庄、打工相對集中在小微企業、大部分分布在八大領域的特點,聊城市總堅持“組建從便,入會從簡,維權從寬”,創新建立職工企業外單體入會模式,在鄉鎮建立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最大限度地吸收農民工“進家”。聊城市總還選取度假區、茌平區和臨清市為“1+3”模式試點,打造鄉鎮樣板,將試點經驗在全市推廣。截至目前,共建立鄉鎮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136家,實現了全市鄉鎮全覆蓋。

為增強工會組織的“黏性”,聊城工會推廣實施了 “十送工作法”。今年以來,已組織義診送光明、為快遞小哥送頭盔、為農民工入會送大禮包等服務活動132次,切實提升 “小三級”工會服務職工的能力。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