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建會入會工作走出“內循環”

李潤釗

2021年12月06日10:32  來源:《工人日報》

“要為在算法中奔波、在平台上勞作的職工筑起讓心安放的地方。”“建會入會工作要走出工會‘內循環’,營造全省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強大聲勢。”……12月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與人社、交通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走進廈門市現代物流企業和工會服務窗口,共話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服務保障工作。

當天,順豐速運湖裡集配站裡的倉管員錢進生,身著一件印有“工會代表”字樣的紅馬甲在忙碌著。定期征集網點會員意見、隨手拍上傳服務會員“愛心日記”……“工會代表”的“新頭銜”讓他干出不少成就感。錢進生告訴梁建勇一行,廈門順豐每個網點配有一名“工會代表”,他們在幫助會員提交意見提案的基礎上,對工會主席履職情況進行監督。

“一身馬甲、一頁日記、一枚紅心,這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更有榮譽感、儀式感和獲得感。”梁建勇鼓勵工會干部們,“‘工會代表’要在職工個體的個性訴求中尋求行業勞動者的共性困難,要延伸制度鏈條,通過各級工會和各部門的協同聯動,進一步改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生態。”

“收入怎麼樣?”“平台派單算法合理嗎?”……在思明區職工服務中心,梁建勇與正在現場領取入會禮包、辦理工會會員卡的外賣小哥們交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要精細到每一個行業、每一個個體,努力實現應建盡建、應入盡入。”梁建勇要求,“工會要主動加強與黨政有關部門的聯系溝通,開展拉清單式的精細化排查,防止個體的具體需求被淹沒在群體抽象的數據之下。”

“聯合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監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建設”“共同打造實體化服務陣地”……在福建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調研座談會上,省總與多個部門就落實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議題,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推動全省百人以上企業、平台組建工會工作開展“頭腦風暴”,集思廣益,提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和措施。

梁建勇指出,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探索多部門協同建會的模式創新,實現更高質量的力量融合,營造全省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同頻共振的強大聲勢。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等省、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