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設女職工關愛室 開辦托管班 保障權益

廣西工會為職工提供優化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龐慧敏

2021年12月07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蔣少萱)記者日前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獲悉,今年以來,為切實推動解決女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廣西各級工會延伸服務領域,為職工提供優化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推動所有應配置母嬰設施的用人單位基本建成標准化女職工關愛室,做到應建盡建並向有需要的市民免費開放,職工可通過“廣西工會”APP實現關愛室站點分布實時查詢。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自治區總工會投入25萬元建設全區工會女職工關愛室示范點25個,全區各級工會已建女職工關愛室1800多個。

開展工會職工子女托管班建設工作。積極推動將工會愛心托管服務納入當地政府公共服務體系,繼續推動用人單位建設承擔一定指導功能的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試點),增強工會子女托管班和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建設規范化和專業化,給予女職工關愛室、職工子女托管班示范點和嬰幼兒照護試點機構一定的工作補助經費。

在此基礎上,鼓勵和推動企業將平等就業、薪酬待遇、生育保護、制定靈活產假和哺乳假休假制度、設立父母育兒假等內容納入集體合同和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條款,推動建立完善女職工工資協商機制、福利待遇保障機制等,不斷提高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簽約履約率,切實保障女職工同工同酬、同職同權。

此外,各級工會扎實開展困難女職工、女農民工幫扶活動。2016年以來,全區各級工會共籌措幫扶資金1.66億元,幫扶困難、單親、失獨女職工20萬余戶(次)﹔籌措助學資金3401萬元,幫助1128戶困難女職工子女入學﹔為84.13萬名女職工、女農民工進行免費“兩癌”普查和婦檢,並為15.2萬名女職工提供心理關懷。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