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漢中市總工會開展“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活動

毛濃曦

2021年12月08日16:2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陝西省漢中市總工會開展“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解萬家難”活動,緊扣“556”工作要求推動活動走深走實。

在走訪困難職工群體時,要求各級工會干部對就業現狀、具體收入、健康狀況、實際困難、現實訴求“五個清楚”。漢中市總要求,要積極宣講工會相關幫扶政策,幫助他們通過參加工會職工互助保障、職工子女助學及就業創業幫扶等活動,緩解家庭經濟壓力,鼓勵他們以樂觀心態對待暫時的困難,堅定信心、努力工作,爭取早日走出困境。各級工會組織也將當好職工“娘家人”,主動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在走訪企業中,要求各級工會干部要對企業規模、用工需求、員工收入、勞動保護、發展願景做到“五個明白”。特別是對用工難的企業要全面掌握情況、摸清底數,充分了解企業在組建工會及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宣傳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和維護企業職工利益、處理勞資糾紛、服務企業等方面職能。加強與企業的溝通和業務指導,拓寬建會方式和入會渠道,加大對企業組建工會的指導服務力度,規范企業工會組建工作,讓工會組織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保駕護航。

要求各工會干部帶著感情和責任,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開展登門走訪、慰問幫扶等活動,力求做到“六個到位”(即走到位、看到位、問到位、說到位、想到位、做到位)。要堅持企業職工有所呼、工會組織有所應,把傾聽企業意見、關注職工訴求作為走訪行動的首要任務,要定期深入車間班組、一線職工,全面深入了解掌握企業所急所愁、群眾所思所盼,打通意見收集渠道、聽取改進工作意見,以惠民助企實際行動暖人心、聚民意。同時,建立督查考評機制,倒逼責任落地,督促工作到位,讓“進、知、解”活動走深走實。

目前,漢中市總工會已成立4個專項工作組,每個班子成員包片、包戶走訪企業5家、困難職工10戶。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