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技能引領新發展 匠心共圓中國夢

——2021’海峽職工論壇側記

李潤釗

2021年12月15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冬日的鷺島,海風暖陽與共,兩岸匠人雲集。

12月13日,伴著海的溫情,一年一度的海峽職工論壇在福建廈門拉開大幕。來自海峽兩岸100余名勞模、傳統技藝大師、一線職工,克服疫情影響跨海而來齊聚鷺島,暢談融合發展,共謀職工福祉,傳遞兩岸職工攜手共圓中國夢的共同期許。

“匠心”和“技能”是本次海峽職工論壇備受關注的兩大關鍵詞。論壇現場,多位台籍職工分享用匠心和技能實現人生夢想的心路歷程。在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廈門航空台籍乘務員蘇家榆的講述中,“萬米高空中的方寸客艙是精進技能、錘煉匠心的舞台”。她慶幸自己抓住機遇,跨過海峽而來,與兩岸職工共同見証高質量發展的中國孕育著的無限夢想和無盡可能。不久前,蘇家榆通過競聘成為廈航台鷺班副班長,身著“天空藍”制服的她感慨:“在這個偉大時代,我們隻要有一顆匠心,再高、再遠的夢想都有實現的舞台。”

論壇期間,兩岸職工代表前往廈門茶葉進出口有限公司“陳志雄勞模工作室”交流座談,濃濃的閩南鄉音裡談起的依舊是“匠心與技能”的話題。國務院特殊津貼和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廈門茶葉進出口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志雄用一壺清茶講述他“事茶”30年推動茶產業交流合作的兩岸情緣。從茶葉技術改良、產品研發到技術攻關協作、人才考核認証,以他名字命名的勞模工作室立足傳播中華茶文化,已經匯集了兩岸43名茶產業工藝人才,獲得研發專利30多項。他邀請兩岸職工共同品茗並呼吁:“兩岸茶人要用更高的制茶技藝將茶葉打造成帶動兩岸職工共同幸福的‘金樹葉’。”

在職工技能提升交流活動中,鏡頭、燈光留給了來自海峽兩岸的一線匠人。一場聚焦技能、閃耀匠心的對話由兩岸電網專家、建盞工藝大師、非遺傳人和工會干部娓娓道來。在國家電網輸電線路技術技能帶頭人陳國信的奮斗故事中,工匠精神是“代代相傳的堅持堅守”﹔在台灣漆藝工藝大師黃守堃的分享裡,工匠精神則是“兼容並蓄的創新創造”。

現場,兩岸職工對於匠心的理解被“包容”在了建盞工藝大師菅傳義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精心制作的禮品之中。一盞還原宋代建盞工藝、形似官帽的茶盞,借助單一礦石結晶釉的創新工法,實現了冬奧元素與傳統建盞工藝的跨界融合。在菅傳義看來:“工匠精神是一座留給兩岸匠人共同仰望、攜手攀登的山峰,永遠屹立在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脈絡和情感傳遞之間。”

原汁原味的傳統花藝美學、刪繁就簡的創新創意設計、獨具匠心的非遺制香技藝……由兩岸傳統技藝大師帶來的花藝、香道展演讓現場花香、熏香氤氳。當一截鬆枝、一株常春藤、一組漂流木在花藝大師的手中變為一件精巧絕倫的花藝藝術品﹔當香爐之中的香粉在香壓、香鏟的揉捻中形成寓意兩岸攜手共創未來的“海”字造型,現場響起了職工致敬匠心、禮敬技術能手的熱烈掌聲。

“延師晉堂”“呈貼行禮”“禮謝師恩”……一場別開生面的拜師禮在論壇現場舉行。兩對閩台職工師徒依循古禮締結師徒之緣,師徒們攜手制作傳統剪紙、燈籠,讓兩岸職工在近距離領略勞作之美的同時,也感受著傳統技藝的薪火傳承與創意新生。在兩岸職工的交流聲和歡笑聲中,本次海峽職工論壇圓滿落下帷幕。

論壇期間,兩岸職工共同欣賞閩台民俗風情演出,走進閩台文化公園,參觀城市發展新貌,亮點紛呈的交流活動讓兩岸職工實現了心與心的契合。大家紛紛表示,技能引領新發展,匠心共圓中國夢,隻要兩岸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必將越來越寬廣,兩岸同胞共創共享民族復興的前景必將越來越光明,承載兩岸民眾福祉向往的宏偉藍圖必將化為美好現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