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工會推動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地見效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技能人才到職業院校受聘客座教授

2021年12月17日15:15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哈斯葉提·卡斯木)接過“產業導師”聘任証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機械化發展中心總工程師裴新民感到責任更重了。“我要努力履行好導師的職責,強化專業指導,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產學研實踐平台,幫助學生成長成才。”裴新民計劃將生產一線的前沿技術、現實問題及時轉化為教學科研內容。

持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中高技能人才到各職業技術院校受聘客座教授,深化科研院所(學會、協會)與自治區級以上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結“技術對子”活動,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切實舉措。自治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基礎在學深悟透,關鍵在貫徹落實。要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密結合起來,聚焦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推動全會精神在全區工會系統落地見效。

自治區總工會持續深入開展“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行動”,認真抓好產業工人隊伍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推動“產改”走深走實。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建功立業,圍繞自治區“十大產業”,大力開展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10+N”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深化群眾性、引領性、創造性職工創新創效活動,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科技創新。

近期,自治區總工會將發布一批職工創新成果、簽約10對“技術對子”,表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100家“最佳實踐者”。

同時,自治區總工會加強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工會組織建設,科學合理地設置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工會。積極推進工會系統內部數據信息資源共享,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普惠職工的重要領域。深入總結、大力推廣“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司機之家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建設經驗做法,豐富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內容和方式。將全面摸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基本情況,創新入會和管理方式,深化維權服務吸引更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