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錦州市總在工業園區探索建立“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服務企業和職工——

“建起指導站,確實大不一樣”

2021年12月19日15:59  

“建起‘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確實大不一樣。”遼寧省錦州市凌海大有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開發區工會主席何廣臣對此深有體會。

錦州市有5個省級工業園區,分別坐落在北鎮市溝幫子等“四縣一區”,涵蓋80家企業,絕大多數是非公中小企業,有職工兩萬多名。2019年11月,錦州市總工會在北鎮市溝幫子工業園區試點建立“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之后又在另外4個省級工業園區建起“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

服務企業和職工的“橋頭堡”

走進義縣七裡河工業園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組織機構及各項制度都挂在牆上,“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的性質、特點及工作要求等一目了然。指導站裡有法律服務室、創新工作室、職工圖書室、職工健身房等。

七裡河工業園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建於2020年6月。該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副站長張忠山說,沒有建站之前,開展工作的效果不理想。比如園區有企業23家,建站前建會企業隻有12家。

建站后,錦州市總撥出20萬元工作經費,指導站用這筆經費購置了圖書及乒乓球桌、跑步機等運動器材,辦起了職工圖書室、職工健身房、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聘任律師,辦起法律服務室﹔建起電視電話會議室,與政府、工會和企業聯網。

“工會能為企業做什麼?”張忠山說,這是他們過去到企業指導企業成立工會時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建站后,乒乓球、籃球、徒步等體育活動經常開展﹔組織法律工作者深入企業進行“法律體檢”,幫助企業規范經營﹔組織開展職工技能競賽,幫助7家企業建起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7家﹔開展黨史知識競賽……一項項活動,讓整個園區企業活躍起來,也讓企業感受到工會的作用,建會難問題迎刃而解。2020年沒建會的11家企業全部成立了工會,園區建會率達到了100%。

“如果沒有指導站的幫助,我們企業恐怕過不了這道難關。”輝山乳業集團錦州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張振說,因為企業效益不好,去年集團公司決定將錦州公司出讓給廣東一家公司。員工擔心被裁員,一時間人心惶惶。為了穩定職工隊伍,實現企業順利重組,指導站干部到企業面對面了解職工需求,請市總工會、人社局宣講有關重組政策﹔重組過程中,指導站指導企業通過廠務公開欄將有關重組政策及時告知職工,簽訂勞動合同時保証人手一份﹔與行政協商,投入20萬元改建了職工浴室,建起帶空調的職工休息室﹔開展了安全知識競賽、職工技能競賽。

張振說,重組后職工一個沒少,待遇增加了,職工工作熱情也提高了,企業經營狀況也開始好轉。

搭建企業與職工的“連心橋”

“因為疫情,門診量減少,醫院一度陷入困境。醫務科長兼工會主席劉金玉和幾名醫護人員找到我,提出自降工資,與醫院共渡難關。”錦州市溝幫子仁愛醫院院長張玲告訴記者,“這首先得感謝工會。”

溝幫子工業園區是2019年11月建起的“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是錦州市總的第一個試點站。仁愛醫院是民營醫院,又遠離市區,醫療水平亟待提高。指導站與錦州市總溝通后,從市三甲醫院請專家到仁愛醫院免費講授心內科知識等,讓醫生和護士都受益匪淺。

因為指導站的幫助,仁愛醫院實行了院務公開,醫院工作、員工待遇都增加了透明度﹔醫院重要事項如投資、員工待遇等都讓員工參與討論﹔醫師節、護士節等都開展活動,給醫生護士發放慰問品。

溝幫子工業園區建立指導站后,通過在企業設立“廠務公開欄”,落實了職工的“四權”﹔通過協助企業召開規范的職工代表大會、實施工資集體協商、開展職工代表提案征集及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增強了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促進了企業發展。

錦州蘆田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明軍說,在指導站的指導下,公司去年建起6層科研大樓,將第6層作為職工活動室,配置了動感單車、乒乓球台、台球桌等﹔每年為職工免費體檢,費用撥給工會,由工會具體執行﹔設“廠務公開欄”,有關職工的事項告知職工﹔企業重大決策交由職代會討論。“如今職工對公司很滿意,幾乎沒有人願意離開公司。”該公司工會主席朱思瑤告訴記者。

截至今年10月底,錦州5個工業園區80家企業已建會71家,已有68家企業開展集體協商並召開職工代表大會,10家企業設置了企業民主管理宣傳欄。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